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昨日全省28个市县冲上40℃,气象部门提醒谨防热射病 高温热浪也是一种灾害天气

字体:
—2022—
07/14
08:17:21
2022-07-14 08:17: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朱承 浙江老年报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范蕾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记者 朱承 浙江老年报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范蕾)“高配版三伏天”提前体验券仍在生效,即日起至周末,由于副热带高压稳定少动,此轮高温将继续“超长待机”。13日,我省共28个市县冲进40℃大军,其中余姚、丽水最高气温均达41.2℃,堪称“今日最热火炉”,杭州连续8天高温,已经历40℃“二连击”。

  气象预报显示,预计未来十天,我省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午后多分散性雷阵雨。其中,16日以前我省持续酷热,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8至41℃,局部41℃以上;17日至18日有较大范围的阵雨或雷雨,局部有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高温略有缓和。19日以后高温强度再度加大,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又将上升至38至40℃。

  高温热浪作为一种灾害天气,常常被大家忽视,其实它在全球造成的死亡人数远高于龙卷风、洪水、强风暴等灾害。气象部门提醒,近期白天尽量减少户外作业,年老体弱者尤其要注意,谨防热射病。

  热射病是最危险、最严重的中暑,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肌肉组织、凝血功能、肝肾功能、呼吸功能、心血管功能等全身性问题,极易引发多器官衰竭。记者从浙大二院急诊医学科获悉,该院7月份以来,已收治47名中暑病人,其中危重23名,最近几天热射病患者明显增多,基本每天都有。

  “老年人大部分为经典型热射病,不及时治疗后果严重。”浙二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宏提醒,独居老年人要特别引起注意,很多老年人不习惯开空调,高温天里容易中暑。

  刘宏建议,子女应尽量帮老人事先做好各项防暑降温工作,在家中备足清凉饮料,准备防暑降温的药物,劝说其减少外出活动,如老人出现不适尽快送医就诊。

  进入高温天后,心梗发病率明显上升。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韩楠楠表示,最近接诊的因高温来就诊的病人中,除了单纯中暑的,大多是有其他疾病、因天气热引起不适的。比如有老年患者因高温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突发,而导致晕厥。

  医生提醒,夏季闷热天气容易使人心情烦躁、胸闷气短,再加上情绪激动、精神紧张,容易出现胸闷胸痛的情况。特别要警惕心肌梗死、肺动脉栓塞、主动脉夹层等这类直接威胁生命的疾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温;热射病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