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省统一的“浙江文化基因库”建成 将派上这些大用场

字体:
—2022—
07/16
08:22:28
2022-07-16 08:22:2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遥 通讯员 韩昱

  7月15日,浙江省文化标识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衢州召开,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来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和浙江文化标识建设取得的突出成果。记者获悉,“文化基因解码工程”1.0版已基本完成,建成了全省统一的“浙江文化基因库”。

3E9A8550.JPG

  调查解码,挖掘优秀文化生生不息的“价值锚地”

  2020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挖掘梳理浙江文化,解码阐释浙江文化基因。截至目前,“文化基因解码工程”1.0版已基本完成,全省合计完成文化元素普查31029个,首批解码重点文化元素1845项,涵盖普查文化元素8342个,编纂全省域文化基因解码报告,建成全省统一的“浙江文化基因库”。

  上城区是杭州市的老城区,文物、非遗、旅游资源都有各自的“账本”。在文旅融合的新形势下,上城区综合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在新的高度和广度对在全区范围梳理筛查了758项文化元素,并挑选具有独特性、辨识度和产业开发前景的40项开展了文化基因解码。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吴福平长期从事文化基因解码理论研究,是杭州市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的专家组成员,“像《四景山水图》等宋画巨著,因为不是浙江的馆藏文物,此前也没有进入文旅部门的视野,但通过调查、解码,我们发现无论是绘画原料的绢本设色物质基因,艺术风格的可行、可望、可游、可居“四可”以及小景构图的规范制度基因,还是诗画合一的精神思想基因,都为上城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提供了重要的精神价值和资源基础”,吴福平说。

  1128年,孔子第四十八世嫡长孙孔端友扈跸南渡,建家庙于衢州,自此南孔文化成为浙江衢州特有的文化根脉。“除了中国传统儒学文化的共性特征,我们一直也在思考,南孔文化独有的文化韵味、载体形式是什么”,衢州市南孔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占剑表示,“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给了我们一个契机和工作框架,为南孔文化重重落地建构起系统的价值体系、符号体系”。孔子祭乐的演奏规范、孔洙让爵的谦让和合、《钦定孔氏家规》的家风传承……衢州解码南孔文化基因,梳理调查了46项南孔文化元素,并为其中20项厘定了或物质禀赋或精神气质或形象符号或制度规约的基因表达,一本扎实的《南孔文化基因解码报告》成为了南孔文化资源和南孔文化传承发展的“牵引绳”。

效果图 (7).jpg

  转化利用,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的“动力引擎”

  “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解”是上半篇文章,“用”是下半篇文章。以文化基因塑造IP,以文旅IP设计产品,以产品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浙江以解码文化基因为起点,打造了一条文旅深度融合的工作闭环。

  针对文化基因解码成果的转化利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了两条原则,一是“解什么用什么”,防止解码和转化利用两张皮;二是做足“转化”文章,防止文化的简单嫁接移植。

  《食宪鸿秘》是清代著名词人朱彝尊撰写的生活散文集,也是嘉兴市秀洲区的文化基因解码项目。秀洲区组织专家把这本著作进行了条分缕析的挖掘解码,惊讶地发现里面暗藏着一位清代文人的自然观、养生观、食疗观。秀洲区将其中的食材选择、烹饪技艺与浙西词派作品相结合研发的“竹垞一席宴”等系列文化餐饮产品于2021年8月发布,并授权秀洲区景区村庄内的9家农家乐对其进行开发经营,甫一上市就成为游客、食家纷纷“种草”的网红产品。同时,着眼解码成果形态转化的竹垞食养研学中心和竹垞食养虚拟仿真体验中心等产品列入了当地重点项目规划,以朱彝尊文化、《食宪鸿秘》养生文化为核心的研学主题等多条研学线路进入了产品目录,二十余种衍生产品完成了研发。

  慈溪秘色瓷制度工艺基因转化的青瓷瓯乐演绎产品,绍兴黄酒形象符号基因、制度工艺基因催生的黄酒小镇、黄酒博物馆,舟山嵊泗渔民画制度技艺基因创设的美丽乡村壁画和文创产品……两年来,浙江全省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成果转化利用项目2179项,已启动建设552项,预计总投资659亿元。2022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继续推动文化基因解码成果转化利用“1-3-10”计划,要求每个县市区要完成1个示范项目落地投用,制订3个项目的详细规划或设计方案,面向未来五年启动10个转化利用项目的前期研究。

效果图 (3).jpg

  文化标识,构建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四梁八柱”

  在“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省文化和旅游厅又于2021年下半年实施“浙江文化标识”建设计划,首批立项100项文化标识培育项目,五年建设期内,共涉及二级建设任务1799项,绩效考核点3780个,预计投入项目资金1260亿元。

  刚刚闭幕的省十五次党代会突出强调了“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提升阳明文化、和合文化、黄帝文化、大禹文化、南孔文化、吴越文化以及浙学等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并把“彰显浙江深厚底蕴的文化标识”作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

  文化标识是一种符号,它以文化现象为彰显,以文化元素(遗产)为支撑,以文化基因为内涵,集成理念、风貌和人文精神等为一体,是文化自信和文化竞争力的标志。为什么要突出以文化标识建设为抓手呢?因为文化标识建设具有抓纲带目,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浙江文化标识建设需要强化初心意识、系统意识、成果意识、品牌意识。在文化标识建设过程中,要突出精神谱系研究传承、系统重塑流程再造、硬核成果打造和分级分类综合施策。

微信图片_20220712115706.jpg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建设文化标识推进文旅融合行动计划(2021-2025)》的要求,抓好基因解码、遗产保护、产业开发、艺术创作、展览展示、国际交流、文旅融合、学术研究、要素保障、改革创新等十个方面工作,实施好文化标识建设这一具有重大历史价值和意义的文化工程,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作出文化和旅游的贡献。

  2022年高质量推进文化标识建设和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怎么做?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高质量完成“文化基因解码工程”1.0版收官工作,扎实推进20个文化标识建设创新项目的遴选和培育,对标对表完成文化标识《项目建设任务书》确定的年度工作。要创新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全力推进宋韵文化研究、保护、传承和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千年宋韵文化标识。

  会议期间,衢州市、绍兴市、杭州市拱墅区、宁波市象山县、台州市黄岩区、衢州市开化县分别就南孔文化、阳明文化、大运河文化、海洋渔文化、官河古道文化、钱江源文化标识的建设工作作交流发言。

  为总结宣传“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成果,高质量推进浙江文化标识建设,省文化和旅游厅还举办了浙江省文化标识建设成果交流展,宋韵文化、南孔文化、和合文化、阳明文化、大运河文化、吴越国钱王文化、海洋渔文化、红船文化、浙丝文化、黄酒文化、青瓷文化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标识建设成果面向公众开放展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化;浙江;秀洲区;转化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