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精准监督、跟进监督、下沉监督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护航共同富裕先行之路

字体:
—2022—
07/19
09:49:24
2022-07-19 09:49: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戴睿云 见习记者 宋哲源 通讯员 颜新文 张俏

  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检查3884次,发现问题2489个,推动整改1484个……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在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方面交出了又一份亮丽答卷。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自党中央赋予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以来,省纪委监委跟进出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项监督实施方案》,构建保障制度机制,推动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动精准监督、跟进监督、下沉监督,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精准监督,为企业自主创新添活力

  为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找准监督保障执行的切入点,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等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推动形成更富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在位于永嘉县瓯北街道的凯泉集团,一座投资1亿元打造的全流程闭环管理的“智能工厂”于4月完成改造,预计能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30%,缩短生产周期40%以上。

  在该企业负责人看来,这一成果既得益于永嘉县委、县政府推进产业提升的有力举措,也离不开县纪委监委的精准护航。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选派一批干部下沉企业,聚焦企业转型升级中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作风、责任落实情况开展走访调研。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些企业智能化技改存在资金、人才等困难后,县纪委监委督促县经信局及相关部门建立工作专班,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此后,永嘉县专门出台支持企业智能化技改10条措施,每年安排1亿元以上财政专项奖补资金。

  靠前监督、持续跟进,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督促省经信厅等有关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引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形成常态化治理工作态势;监督保障“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型基础设施和新能源项目”等财政支持政策落实落地;围绕促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开展专项监督……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努力健全完善与创新发展政策相匹配的监督机制,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跟进监督,助力区域协调发展结硕果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补上山区26县短板是突破口和关键点。推动山区26县更好发展,也有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助力身影。

  位于遂昌县湖山乡仙侠湖的“天工之城”,吸引了20多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逐绿而来”,共谋划建设项目74个。其中,“湖光山色精品民宿”总投资500余万元,预计能为每个“入股”的行政村每年增收至少10万元。

  该项目是一个推动共富的好项目,然而却因道路狭窄、工程车无法进场等问题一度放缓。湖山乡纪委利用“天剑”数字监督系统发现该情况,并将该项目作为督查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及人员深入现场协调解决、积极作为。很快,施工便道顺利落成,项目现场又火热起来。

  “围绕‘扩中提低’、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强村惠民行动等开展项目化监督……”今年年初,省纪委监委划出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监督重点。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要求山区26县党委及纪委报送主体责任落实自查工作报告和纪委监督工作报告,同时联合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部门分4组赴山区26县开展调研监督。结合调研监督发现的情况,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紧盯“一县一策”“产业飞地”等政策落实,着力发现背后存在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廉洁问题。上半年,各地共梳理监督清单875条,组织督导检查762次,发现问题671个,推动整改问题302个。

  下沉监督,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增后劲

  农村发展好不好,农民口袋富不富,直接关系共同富裕的成色。

  日前,宁海县越溪乡七市村禾顺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灵怀特意向该乡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表达了谢意。

  作为当地最早探索“药稻轮作”种植模式的种植大户,陈灵怀带领不少农户走上了致富路。然而此前受疫情影响,陈灵怀预订的化肥迟迟未能到货。“再施不上肥的话,这批稻至少得减少一半产量。”陈灵怀向走访的乡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反映。

  得知该情况后,乡纪委监察办立即将问题上报县纪委监委协作片区与乡党委。在“室组地”模式的协作推进下,有关部门通过惠农保供城乡客运专车,在5月底送达近10吨的农药、化肥等农资用品,解决了13户种植大户农资用品供应紧缺问题。随后,乡纪委监察办进一步督促推动乡农办建立健全农资门店常态巡查机制,对全乡的农资门店开展随机抽查,确保农资用品来源可靠、价格稳定。

  在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沉下去”,贴近监督、推动实践。我省部署在全省各村(社区)全部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设置县纪委监委协作片区,看住小微权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全省推动构建党建统领下的清廉村居治理体系,压紧压实村居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省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建设农村集体“三资”数字管理系统,并与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实现贯通……我省不断向基层延伸监督触角,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纪委;监督;山区;区域协调发展;创新驱动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我省不断向基层延伸监督触角,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