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1.43万亩“小田”变“大田” 海盐推进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

字体:
—2022—
07/23
10:04:33
2022-07-23 10:04:3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陶玮 通讯员 胡雅晴

  “我们打算把社区打造成一个大花园,不仅有规整的农田和道路,还将建设户外健身区、儿童娱乐区等,让居民真正感受到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带来的幸福感。”海盐县望海街道新兴社区党总支书记陆祥英的话语中满是自豪。在新兴社区,随处可见水田成片、道路宽敞、绿树成荫的清新田园景色。

  新兴社区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区域范围总面积2996亩,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达1112亩,永农图斑及片块数由原来的377个18片下降至337个6片,单个最大永农田块由210亩增至850亩,消除了5亩以下小地块,形成辐射面积4500余亩的成片“千亩方”粮田,同步新建农村道路4.5公里,整治河道1公里,种植沿路绿化6000株,实施“稻田退水零直排”建设生态沟渠400米,打造田成方、路成网、产业兴、环境优的现代化农业区。这是海盐着力推进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带来的喜人变化。

  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对在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中,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县(市、区)予以督查激励,海盐县的“推进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工作入选。

  海盐是产粮大县,粮食播种面积常年保持在34万亩。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海盐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生机、生计”共融的思路,实施田、水、路、林、村综合治理,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新体系,以耕地质量提升、耕地功能恢复、非粮化整治、整治补充耕地、建设用地复垦、耕地生态建设为主要内容,推动永久基本农田“小田”变“大田”,促使耕地集中连片,更有利于机械耕作,减少农业生产成本,显著提高粮食产能,切实提升耕地质量、保障粮食安全、创新农民增收路径,使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

  截至目前,海盐已实施两个千亩方和一个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区域面积达1.43万亩,通过项目实施,共垦造耕地168亩,旱地改水田427亩,建设用地复垦586亩,耕地功能恢复2108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800亩。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以来,结合耕地功能恢复和“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海盐集成创新“稻田—小龙虾”综合种养模式,亩均为农户增收超4000元,走出了一条以虾稳稻、稻虾双赢、低碳高效、促农增收的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成功创建全省首批稻渔综合种养重点示范县。“我们农场今年投入310亩地用于稻虾种养,稻田小龙虾个头大、肉质肥,而且绿色环保,又有保底收购渠道,每天供不应求。”建黎农场经理徐建良满脸笑容地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海盐;农田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