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平湖上半年两大战略性主导产业产值同比增长近2成

帮链主壮“身板” 让产业更强韧

字体:
—2022—
07/24
06:50:12
2022-07-24 06:50: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肖未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 通讯员 曹金凤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记者 肖未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 通讯员 曹金凤)这两天,位于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津上精密机床公司车间里,工人们加班加点赶订单。“订单已经排到了10月。”企业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公司依托产业链本土化的发展模式,克服疫情影响,稳健发展,1月至6月产值达到19.5亿元,同比增长22.1%。

  “锻造更强的工作韧性和产业韧性,推动工业经济提质提效。”平湖市委主要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平湖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重点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两大战略性主导产业。上半年,两大战略性主导产业逆势增长,充分发挥“主引擎”作用,1月至6月实现产值517.7亿元,同比增长19.5%,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1.4个百分点。

  产业链要有韧性,必须打通“微循环”。6月底,为排摸汽车、机床等产业龙头企业的零部件供应需求,帮助对接本地资源,平湖专门举行高端装备(汽车)产业链对接会,邀请60家产业链上企业现场对接。当天,24家“链主”企业亮出121条配套需求,匹配潜在供应企业42家。

  链主壮,产业才强。前不久,平湖在嘉兴市首创链主企业扩大本地供应链奖励,对日本电产京利、津上精密、日本电产芝浦、欧迪恩等4家企业奖励500万元。平湖市经信局总工程师屠东君说,对链主企业进行奖励,旨在促使其带动链上企业健康发展,增强整个产业链韧性。据了解,平湖目前已形成汽车产业、高端机床产业、新材料产业等3条主导产业链,培育产业链上企业超500家。

  腾挪并举,发展空间不断延展。今年以来,平湖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全力盘活存量工业用地,不断提升产业平台能级。上半年,已完成高耗高排低效企业整治190家,腾退低效用地2536亩,为24个工业项目供地1617.4亩。在曹桥街道,当地利用腾挪出的指标,以“链式”布局的方式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日前,海康威视移动硬盘的两大上游关键企业——绵存、天极同步入驻曹桥两创园。“今年,曹桥两创园预计新增产值可超10亿元。”屠东君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产业;产值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