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天使奶奶“回家”了!103岁老人完成最后一次捐献

字体:
—2022—
07/25
08:27:50
2022-07-25 08:27: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曹燕芳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曹燕芳)24日1时零3分,杭州老人方爱兰走完了一生。根据老人生前的心愿,她的遗体无偿捐献给祖国的医学研究事业,由浙江大学医学院接收。103岁零2个月的她,也是目前我省年龄最大的遗体捐献者。

  方爱兰出生于1919年5月28日,原籍东阳,早年毕业于原东吴大学,当了半辈子的英文老师,一生未婚。为了支援新中国的经济建设,方爱兰到大西北的铁路系统工作。单位在全国各地兴修铁路,她先后随单位在包头、秦皇岛、长沙、岳阳的铁路学校担任英语老师。

  退休后,方爱兰先后在厦门、舟山担任英语老师,直到68岁离开教学岗位,才到杭州生活。

  方爱兰是个很有爱心的人,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就开始资助他人。

  上世纪80年代起,方爱兰曾资助湖州一对患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兄弟俩,每个月寄10元生活费,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两兄弟去世为止。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她马上通过新闻机构捐赠了3万元。

  2016年5月,方爱兰的学生兼监护人金方云给媒体打电话,说方老师有笔10多万元的存款,想资助寒门学子。后来,杭州长河高级中学的6位宏志生接受了资助,每人每月500元,一直到高中毕业;2019年,老人又一次捐助了这所中学的6名学生。

  “老人常说:‘我一个孤老太太,要这么多钱有什么用啊,还不如多做点有意义的事!’”金方云说,从1973年至今,老人捐资金额约为40万元。其中,30.6万元用于资助18名寒门学子。最后一次资助是在今年3月,她将10.8万元捐给了岳阳市第十二中学6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

  “当时离老人去世只有4个月,她是在用生命最后的力气帮助别人。”金方云感叹。

  早在10多年前,老人就多次对金方云表示身后要捐献器官、遗体。2020年7月16日,省红十字会给老人办理了遗体捐献的手续。现在,方爱兰走了,完成了最后一次崇高的捐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捐献;老人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