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情况报告

产业造血能力加快提升 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字体:
—2022—
07/27
07:56:38
2022-07-27 07:56: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蒋欣如 实习生 朱柠铖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欣如 实习生 朱柠铖)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26县是突破口和关键点。7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关于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县一策”为山区26县量身定制精准支持政策,省级部门研究制定34个专项政策;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7%,增速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推动每个县擦亮1至2个特色农产品“金招牌”,打造20张特色文旅“金名片”……报告显示,我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通过突出“一县一业”,山区26县造血能力加快提升。山区26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其中,遂昌金属制品、天台汽车零部件、青田不锈钢、龙游特种纸、永嘉泵阀、淳安水饮料、缙云机械装备等7个“一县一业”产值超百亿元。

  同时,山区26县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通过积极推动农业富民、文旅富民、生态富民,2021年,山区26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139元,比上年增长10.9%。此外,我省大力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共享,加快实施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目前,已安排支援地226所优质学校与26县中小学结对教共体,300多名省市专家常驻山区,打造县医院特色专科104个。

  通过持续加强产业项目合作,积极推动山海协作“飞地”落地见效,加快推进山区26县特色生态产业平台启动建设,我省持续深化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报告指出,当前,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仍存在内生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增收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山海协作有待进一步深化等问题。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深化山海协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强村富民、强化改革赋能、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力争2022年山区26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快于全省面上增速。

  6月至7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集中座谈、专家咨询等多种方式,实现山区26县调研全覆盖。本次调研还通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分发调查问卷千余份,取得良好成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公共服务;发展特色产业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