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些餐馆包厢又现最低消费,有的店员甚至这样说——

“只有一个人,也要点2500元”

钱报快评:餐饮复苏令人欣喜,别让最低消费冷了人气

字体:
—2022—
07/28
07:54:20
2022-07-28 07:54:20 来源:钱江晚报 暗访小分队


  一些餐馆包厢又现最低消费,有的店员甚至这样说——

  “只有一个人,也要点2500元”

  钱报快评:餐饮复苏令人欣喜,别让最低消费冷了人气

  疫情渐远,消费复苏。

  但明令禁止的餐饮行业中的最低消费门槛,却又有滋生之势。

  一些消费者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反映,他们在多家餐饮店包厢就餐,都遭遇了最低消费要求,只是情况有所不同。有的必须点套餐,有的不能自带酒水,有的提出要数额不菲的开瓶费……

  情况到底如何?钱江晚报暗访小分队近期对杭城20多家餐饮店进行了暗访。

  根据消费者提供的线索,我们拨打了西湖边的网红京菜餐厅“玖五京菜”的预约电话。

  对方明确表示,订包厢的话,最低消费2500元,另外加12%的服务费。

  据记者了解,玖五京菜的包厢分两种规格,最低消费要求也不同,相对小点的包厢可坐10人左右,要求最低消费2500元,还有两个可以容纳20多人的大包厢,商家要求最低消费4500元。

  根据预约,暗访小分队来到玖五京菜包厢用餐。正准备点餐时,服务人员已经递上了菜单,安排了一套价值2581元的菜品,包括4个冷菜、11个热菜,其中有烤鸭、龙虾、蒸膏蟹、笋壳鱼等:“这些都是客人经常点的。”

  记者询问道:“今天少来两个人,只有六个人,吃不了这么多,能不能少点几个?”

  服务员表示,这里有最低消费的。“只有一个人也要点2500元。”

  在我们的要求下,服务人员表示能够替换菜单中的菜肴,但总价要保持在最低消费数额以上。

  除了玖五京菜,暗访小分队还探访了20多家餐饮店。这其中,既有消费比较平民的,也有消费稍偏中上水平的。这些餐饮店,除了两家明确告知不设最低消费外,其余的或有明确标准,或是通过人均消费、配餐制等形式变相设置最低消费。

  “至尊鲨鱼”的配餐制就设置了消费门槛,预约时工作人员明确,根据人均300元、500元、600元三档标准进行排菜。

  人气餐厅“老头儿油爆虾”则是对预约人数有要求,以此提高消费门槛。我们在预约时候发现,预约6个人的座位没有位子,预约8个人对方则表示有座位,并且最低消费需要800元,不能自带酒水。

  此外,暗访中,还发现比较常见的变相收费方式,比如“酒水服务费”、“开瓶费”等。

  菜品价格较高的桂语山房,虽说不设最低消费,但如果自带酒水的话,则需要按人数收取38元一位的服务费。

  钱报快评

  禁止设置最低消费,早有法规和共识。

  杭州明令取消“最低消费”,是在2013年12月1日。2014年,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也发文“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向包间最低消费明确说“不”。同年2月,最高法也规定“禁止自带酒水”等均属服务合同中的不平等格式条款。

  目前,随着身边的疫情渐渐远离,餐饮业正处在强劲复苏中,周末出门吃饭,不少餐馆门口又出现排队取号的久违场景。

  个别商家开始设置最低消费,其目的不外乎想在这波实属不易的强烈反弹中,能多赚一点。但这显然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设置最低消费,还可能带来点菜量超过实际需求,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相悖。

  有人说,餐饮业苦撑到现在很不容易,这些小瑕疵就不要苛求。但仔细想想,消除这些让消费者心生不快的门槛,是为了让大家更开心消费,让这波反弹更健康持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最低消费;包厢;餐饮店;消费门槛责任编辑:董沈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