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

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字体:
—2022—
07/30
07:39:54
2022-07-30 07:39: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吟 蒋欣如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蒋欣如) 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省政府关于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报告。

  上半年,我省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积极应对疫情多发散发、国际形势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深入实施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坚决有力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推动经济在5月筑底企稳、6月逐步回升,经受住了超预期的挑战和冲击,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222亿元,增长2.5%。

  坚持“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我省出台“5+4”政策包、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38条等4轮稳进提质、助企纾困政策,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元气、强筋壮骨。上半年,共为企业减负1871亿元;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523亿元,兑现进度达100%。

  我省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有效投资较快增长,实施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落实落细扩大有效投资政策20条。我省还坚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畅通内外经济循环,出台实施RCEP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拓市场百日攻坚行动,推出商务包机、定期航班等措施,全力支持企业抢订单、保订单、拓市场。

  着力稳住工业基本盘。我省坚持保畅稳链和转型升级两手并重,推动工业经济稳健运行、能级提升。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施畅循环稳工业攻坚行动,“一业一策”制定落实十大行业帮扶措施。此外,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实施“双尖双领”科技攻关计划,集中力量突破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卡脖子”技术,取得进口替代成果175项。

  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我省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充分发挥“减税降费直达快享”“产业一链通”等重大应用实战实效作用。截至6月底,全省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85%。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执法力量下沉县乡两级达85%以上。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我省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近60万人。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加快教育综合改革,深化健康浙江建设,实施“百城万村”文化惠民工程,提升“一老一小”服务水平,十方面21441个民生实事项目平均实施进度96.7%,完成率76.2%。

  下半年,我省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打赢经济稳进提质攻坚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社会大局稳定,以浙江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疫情防控;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