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足迹》里的故事丨千米深井下的一张珍贵合影

字体:
—2022—
08/02
12:49:27
2022-08-02 12:49:2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树高千尺,其根必深;江河万里,其源必长。

  从小村庄到党中央,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始终心怀家国、心系人民。

  《习近平浙江足迹》刊载了一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让人动容——

  2005年1月26日,习近平在湖州市长兴县长广煤矿井下慰问煤矿工人。

  2005年1月26日,正值春节前夕,习近平赴长兴县,到长广煤矿调研。长广煤矿位于浙江长兴与安徽广德交界处,与江苏宜兴毗邻,有矿工数万人。此时,长广煤矿正在谋求转型。

  在同矿区职工座谈时,习近平的一番话,让在座的长广人心头一热。他说,他担任代省长后,在工作交接时,原省长柴松岳交代他的几件事中,就有一件是关于长广煤矿的。当时,长广煤矿经营比较困难,涉及几万人的生计。正因如此,他一直将长广煤矿放在心上,一定要来看看这里的干部职工。

  习近平来到七号矿和查扉矿,第一件事就是慰问困难职工。之后,他提出要下井看望矿工。随行的时任副省长金德水熟悉长广煤矿情况,怕下矿井有风险,劝习近平不要下去,其他人也跟着劝。但习近平牵挂着井下工人,坚持要下井看望。

  一行人换上矿工服,戴上安全帽和矿灯,乘罐笼来到离地面920多米深的井底。井洞里,巷道高低不平,身材高大的习近平,弓背弯腰走了1500多米。

  正在采煤的工人,听说省委书记下井来看他们,十分惊讶,纷纷围拢过来。

  习近平拉起家常:“你们在井下工作这么辛苦,有没有什么想法?”

  工人们答得实在:“没其他想法,就是想收入高一点。”

  习近平顺着话头问下去:“去年的收入比往年高一点吗?”

  工人们说比往年高多了。

  “这就好!”习近平说,“只要生产经营搞好了,收入就会提高。我祝愿大家收入年年有增长!”

  在向工人们详细了解井下生产、安全等情况后,习近平对随行的公司负责人说:“工人们在井下作业,他们的父母和孩子都非常牵挂他们的安全。对煤矿来说,安全生产是第一位的,一定要爱惜每一位矿工的生命,让大家高高兴兴下井、平平安安回家。”

  井下温度很高,见工人们个个汗流浃背,被煤粉染得浑身墨黑,习近平推心置腹地说:“浙江是一个能源小省。长期以来,长广煤矿为浙江的能源建设作出了贡献。正是由于大家的辛勤劳动,社会才拥有了光明,拥有了文明,拥有了财富,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煤矿工人们看到省委书记这么平易近人,也不拘束了,与习近平谈这谈那。临走时,工人们恋恋不舍。

  习近平问大家:“你们对我还有什么要求?”

  一个年轻人鼓起勇气:“习书记,能不能同您合个影?”

  “可以啊!大家靠近一点。”习近平爽快答应,热情地把大家拉到身边。

  “咔嚓”一声,在千米深井之下,留下省委书记与煤矿工人在一起的难忘镜头。

  位于长兴县煤山镇浙能智慧能源科技产业园的浙江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产品订单。资料图。拍友 吴拯摄

  2014年6月,省能源集团正式合并长广集团,通过对长广煤矿原有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在煤山镇先后投资建设了浙能智慧能源科技产业园和浙能长广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引进两个百亿元级大项目。这片曾属长广煤矿的矿山,如今成为承载长兴能源产业的新平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煤矿;煤矿工人;浙江;科技产业园;智慧能源;长兴县;煤山镇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