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砰砰砰……温州多地发射“炮弹”上天 晴热迎甘霖

字体:
—2022—
08/03
07:17:23
2022-08-03 07:17:2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尤建明 视频 陈姝彤 通讯员 林泽微

  砰砰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8月2日温州迎来了一场及时雨。这场及时雨背后有着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是怎么人工增雨的,人工增雨这些问题你都知道吗?

  8月2日9时至17时,温州开展地面增雨作业14轮,发射增雨火箭弹40枚,燃烧烟条10枚。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双重作用下,本次降雨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对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缓解当前旱情、增加水库蓄水、改善土壤墒情、促进农业生产十分有利。

  自“出梅”以来,温州今年高温具有“强度大、日数多、范围广”的特点,同时具有“极端性”。以温州市区为例,截至8月1日已出现35度以上的高温31天,较常年同期(9天)偏多21天;38度以上的高温10天,较常年同期(1天)偏多9天;40度以上的高温3天,历史上只有1天。其中,7月23日温州市区最高气温达41.8度,温州地区最高气温达42.9度(永嘉),双双刷新历史新高,成为最热的一天。

  为降温解暑并缓解气象干旱,温州市气象局把人工增雨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分析研判。据气象台预测分析,受东风气流影响,8月2日至4日,温州将有一轮较明显阵雨天气过程。经过温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积极协调和精心准备,决定全市于8月2日组织开展集中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8月2日早晨,温州市本级、永嘉、乐清、洞头、瑞安、平阳、文成、泰顺、苍南9支人影作业队伍及时开展增雨作业。同时启动了乐清、永嘉地面碘化银烟炉持续作业。

  【浙江新闻+】关于人工增雨这些问题你知道吗?

  目前温州全市有9支人影作业队伍,24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包括18个地面火箭作业点和6个烟炉作业点,作业人员91人。2021年,温州全市共开展人影火箭作业59次,烟炉作业26次,共消耗火箭弹393枚,增水量共计2342万吨,年作业量位于全省首位。主任郑海祥为你  

  Q1:为什么要开展人工增雨?

  “人工增雨”在过去被称作“人工降雨”,其实“人工降雨”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因为自然降雨是需要一定的天气条件,人工难以创造“降雨”,但可以在满足降雨条件的前提下,人工干预,增加降水量、提高降水效率等,因此称为“人工增雨”。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一些地区有干旱等恶劣气候产生,却并不能第一时间就进行“人工增雨”,却要在下雨的条件下开展人工增雨。因为若未达到降雨条件,则无从增雨。

  Q2:人工增雨的原理又是什么呢?

  自然降雨要满足3个条件:一是要空气中水汽要充足,二是要有空气上升运动,三是云中要有供水汽凝结的凝结核。

  只要3个条件都具备,就会发生自然降雨。人工增雨主要是在凝结核方面进行干预,将结晶剂(如碘化银等)播撒到云层中,增加云中冰晶浓度,弥补云中凝结核的不足,增加降雨量,提高降水效率。

  Q3:碘化银随雨落到水中,会对水源造成影响吗?

  不用担心,碘化银在自然中也有存在,且人工增雨中使用到的碘化银含量很少,即便融于水源中,也不会影响水质,经科学采样后验证,人工增雨降水中的含量远低于国家规定的饮水标准。

  Q4:人工增雨有哪些作业方式?

  目前,人工增雨的方式有4种,飞机、火箭、高炮以及烟炉,我市以火箭为主,烟炉为辅。

  飞机人工增雨,是云内播撒催化剂的最佳方式,适合用于对层状可降水云系的连续增雨作业。飞机携带的一根碘化银,大概相当于十几枚火箭弹所含的剂量。飞机作业机动性强,催化作业面积大,增雨效果好,但是这种方式的受限条件较多。

  高炮人工增雨,是通过向云中发射炮弹,在云中爆炸时把催化剂播撒开来,同时爆炸产生的冲击震动也起到一定的消雹作用。在我国西北地区相对应用较多。

  火箭人工增雨,是利用火箭发射架向空中发射含有催化剂的火箭弹。火箭弹在到达七八千米高空的云中预定位置以后,催化剂被自动点燃,随着火箭弹飞行沿途燃烧,“线源播撒”,随风扩散。火箭弹具有运输便捷、机动性强的优点,而且增雨催化效果也很好,但受空域使用限制需提前向空管部门申请,以免影响空中航线安全。

  烟炉人工增雨,是在地面烟炉作业点燃烧碘化银,通过空气上升运动,将碘化银带到空中,以达到增雨效果。但是烟炉作业点的设置条件较为严苛,一般适用于山区地形云的作业。

  Q5:人工增雨作业安全吗?

  综合考虑受限条件和增雨效果,我市主要采用火箭人工增雨。需要根据天气条件设置发射角度、高度,在指定作业点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一般火箭作业点,都选在水库、河流附近,这样可以直接将增加的降水汇聚,提高雨水的利用率。火箭作业点选取时会避开人群密集的场所、重要设施。正常情况下,发射后火箭弹会在空中爆炸自毁,但难免也有偶发火箭弹自毁不充分的情况。市民若发现火箭弹残骸,请第一时间报告当地政府和气象部门喔。如果你发现火箭弹残骸请不要恐慌,人工增雨火箭弹残骸不会爆炸,也没有毒性,但出于安全考虑请勿靠近或自行拆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李心怡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8月2日9时至17时,温州开展地面增雨作业14轮,发射增雨火箭弹40枚,燃烧烟条10枚。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双重作用下,本次降雨范围大、持续时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