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收入半年报出炉 浙江哪个县收入最给力?

字体:
—2022—
08/12
06:44:44
2022-08-12 06:44: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亚丽

  收入半年报出炉,浙江哪个县最有钱最会挣钱?

  日前,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获悉,浙江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44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

  都说浙江藏富于民,那么从县域视角来看,哪里的居民最会赚钱,哪里的收入增长最快?

  这匹黑马最会赚钱

  浙江的县域经济一直很厉害,尤其是一些经济强县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可以比肩很多大城市。

  2021年,我们曾对县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跨入7万元的县城做了统计,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义乌市、鹿城区、鄞州区、柯桥区、海曙区。

微信图片_20220811192234.png

  那么半年过去,排名保持得如何?

  今年上半年,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的城市已经有8家:鹿城区、鄞州区、路桥区、海曙区、柯桥区、江北区、义乌市、镇海区。

78.png

  常见的老面孔之外,出现了个别新面孔。比如,路桥区格外争气,上半年以42761元的居民人均收入冲刺到第三。

  单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个指标,路桥更是一马当先,成为全省90个县(市、区)的领头羊,收入达50344元,也是唯一一个达5万元的区县(半年度)。

00.png

  这匹黑马其实早有“苗头”——一季度,路桥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已经达到30264元,仅次于义乌市。

  此外,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路桥表现也不差,以27118元的收入排名第10。

  提起路桥,浙江人都知道,民营经济很发达,尤其是这里孕育出了民族名牌——吉利汽车。

  也因此,汽车工业一直是路桥的主导产业,全区构建起集整车生产、零部件配套、汽车销售、后市场服务于一体的全链条发展体系,是全国重要的民营汽车制造基地、浙东南汽车展销中心。

  正是这些发达的民营经济,锻造了路桥坚实的收入底盘。

VCG211123814544.jpg

  不过,上半年路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飞猛进,也得益于台州今年来的政策红利。

  今年初,台州出台了各种补贴和奖励政策鼓励外来员工留台过年、给外来员工发放新春红包、支持跨省招工稳岗,这些工资性收入是居民增收的主要动力。

  其次,在政府留台过年等激励政策的号召下,留台的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利好经营主体,尤其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服务行业,拉动城乡居民经营净收入较快增长。

009.png

  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龙湾独领风骚。

  这并不意外,一直以来龙湾都非常注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早在5年前,龙湾村均经营性年收入就超160万元。

  可能有人会纳闷,要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嘉兴一直都是佼佼者,这回怎么轮到温州的龙湾了?

  与龙湾在温州的一枝独秀不同,嘉兴的县区农民收入更为均衡,均在两万四千元以上,可谓“一起富”。

  不过话说回来,半年时间只是一个参照。赛程刚刚过半,谁能笑到最后,保住第一,还是要看年底最终成绩。

  这个山区县跑得最快

  翻看90个县区收入成绩单会发现,山区26县收入“总量”虽然不高,但在增速上超过全省平均。

  上半年,山区26县全体居民、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3997元、30984元和15473元,分别增长5.7%、4.9%和6.8%,增速比全省高1.0、0.9和0.5个百分点。

VCG211369655209.jpg

  再仔细看,记者发现,文成居然拿下了“三项冠军”,颇为少见。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文成和开化、缙云,均以7%的增速,并列26县第一。在城镇和农村人均收入增速上,文成一马当先,也均列第一。

  要知道,在2021年山区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文成增速为9.7%,低于全省平均增幅的9.8%。

  短短半年时间,文成收入增幅如何从落后到领跑?

  事实上,对山区26县来说,收入基数较低,若单从指标看,努努力,增幅变化就会很明显。但要真金白眼增加居民收入,当地还是要下点功夫,找准自己的致富经。

  就拿文成来说,地处飞云江水系,这里水质连续10年居浙江八大水系之首,然而也正因为承担着地方“大水缸”的角色,产业发展受限。

VCG211318124217.jpg

  如今,文成以“水”破题,飞云江边,吸引了娃哈哈集团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投产;天顶湖畔,文成首个百亿文旅项目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已动土开建;在文成东北部山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进行预可行性研究审查……

  这些“水”路发展,在带动当地经济活起来的同时,也能带动居民收入的增加。

  当然,除了特色产业发展,今年来,文成的大手笔招商,也有力推动经济“提速快跑”。

  通过一把手带头招商、全过程跟踪服务、驻点招商引才等举措,不到半年时间,文成就已签约招商项目9个,招引企业16家,较去年同期增长60%。这些产业和企业,无疑能为居民增收“开源”。

  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收入是个重要指标,山区26县也很关键。

  我们期待,在“一县一策”引导下,山区26县都培育起自己的产业,不断做大地方经济基本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居民收入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前,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统计,浙江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44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