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行动起来,全力保障市民生活

——义乌实施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首日见闻

字体:
—2022—
08/12
08:31:23
2022-08-12 08:31: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本报通讯员集体采写

  8月11日晚,义乌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报,11日9时至21时,义乌市报告新增38例初筛阳性人员,经复核为阳性。现正落实相关场所管控及消毒等防疫措施。“8·2”疫情发生以来,义乌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538例,其中4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7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同日,金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11日零时起,义乌实行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3天。全市域(除大陈、赤岸以及高风险区外)参照中风险区(管控区标准)管控。其中,高风险区(封控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生活物资配送到户,上门开展核酸采样。其他地区实行“足不出区”,生活物资配送到点,错时取物和参加核酸采样,全程戴口罩,严禁聚集。

  静默管理期间,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如何保供,特殊人员的药品供应怎么解决,供水供电供气有没有保障?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

  “我现在稠江街道楼下社区,这是第一次发放物资,共2118份。”11日上午10时,世纪联华工作人员柴俊雄与社区工作人员对接,将货物卸至小区接驳处,由楼栋长、志愿者分发到每家每户。

  当日开始,全省各地援助物资陆续分批运往义乌。“我们上午配送了一批蔬菜包和粮油包,下午又有一批物资运往苏溪镇。”义乌市场集团业务运行部副经理傅云飞告诉记者,根据前些天物资配送情况,集团下属农开、百县万品、绿禾网、望家欢4家配送单位已提前预备了一批物资,主要包括精包装荤菜类食品、调味料、面包以及粮油等。

  为了更好完成保供任务,义乌市商务局保供专班绘制了“应急保供流程图”。记者在这张图上看到,从专班、镇街到供货单位,从排摸、采购、市内市外物资进入、配送到分拨,整个流程清晰明了。

  记者从义乌市商务局保供专班了解到,截至目前,江东、福田、稠城、稠江、廿三里、义亭等镇街的中高风险区“暖心套餐”已基本发放完毕。10日累计配送“暖心套餐”16万余份,保障市民超33万人。

  接下来,义乌将确保货物充足、货源不断,及时补给、即时调配,每间隔3天运送一批物资,由镇街组织专人进行对接,保障居民日常所需。

  “战疫求助平台”保障市民需求

  “叔,你要的药我给你买好了,以后有什么需求,打个电话或者在微信里说一声,我们帮你办……”11日晚,稠江街道“红色代跑队”队员陈献忠,把买好的慢性病药交到杨梅院村农户金有兰手中。

  静默管理后,为了让居民安心“宅”家,稠江街道党员干部、志愿者等成立“红色代跑队”,帮助居民解决领取生活物资、配慢性病药、购买奶粉、送医就诊等需求,做好居民的服务保障。

  “居民群众通过线上点单、线下配单的方式把需求告诉我们,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提供代买代送服务。”稠江街道党建办主任胡楼芳说,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微网格会逐户逐人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义乌市委、市政府联合义乌市融媒体中心、中国义乌网、公益组织等,统筹搭建了多个“战疫求助平台”,通过线上解答、线下代跑等方式,为市民排忧解难。

  “居家隔离中,5个月大的宝宝奶粉告急,小区里没有母婴店,希望能得到帮助。”江东街道宗塘二区居民马先生在义乌市融媒体中心“爱义乌帮帮团”平台留言求助。当晚,义乌三情(舆情、民情、社情)联动工作组收到该求助信息,立即组织志愿者小分队去各个母婴店购买奶粉。

  廿三里街道、稠江街道、苏溪镇……为了给宝宝买到同款奶粉,志愿者一边在全市母婴店寻购,一边通过微信群、微信朋友圈转发,一场“爱心接力”紧急上线。“找到这款奶粉了!”2小时后,义乌市学习雷锋公益协会副会长王昊在一个宝妈群找到了孩子吃的同款奶粉。

  确保水电气24小时供应

  “这么热的天停电,小孩一刻也受不了,幸亏你们及时修好了。”11日晚,家住苏溪镇徐樟塘村的徐先生,向国网义乌市供电有限公司苏溪供电所工作人员招手致谢。

  静默管理后,徐樟塘村参照中风险区(管控区标准)管控,徐先生家里6口人都宅家了,用电量剧增,导致电表烧毁。苏溪供电所得知消息后,马上派出3人抢修小队前往,20分钟后,徐先生家里的空调重新启动。抢修小队除了帮忙更换电表,还排查了电路,确保用电安全。

  疫情发生后,义乌市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启动了防疫保障专项应急预案,采用无人机远程巡检等手段全面加强防疫保电特巡,应急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

  “疫情发生后,我们已经连续奋战8天,大家吃住都在单位。”义乌市水务集团负责人表示,自来水供应保障涉及千家万户,他们启动了“战时机制”。义乌市自来水公司“至臻供水”党群服务队,29名110抢修员坚守一线,全天候待命。8月2日以来,义乌市自来水公司已先后处置各类供水险情166次,确保供水不出差错。

  义乌天然气公司闻令而动,聚焦“防疫+保供”,确保疫情期间防疫保供不断链。维抢修专员24小时待命,保障定点医院、药品生产企业、后勤保障机构等防疫重点单位供气保持稳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义乌市;管控;志愿者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