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萧山临平两处嵌入式体育设施市民高度称赞

字体:
—2022—
08/15
10:26:50
2022-08-15 10:26:50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殷佩琴 见习记者 沈博涵 培训生 徐萌

  水泥厂空地变“绿肺” 跑步中心成多功能“综合体”

  日前,杭州市印发了《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在三年中,新增体育场地面积中16%以上用于建设嵌入式体育设施。到2024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平方米以上,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10分钟”健身圈。

  2022年杭州在全市已布局268个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项目,共45.6万平方米,到目前已建设完成124处,共计35万平方米。不少场地设施一交付使用就人气爆棚,其中萧山江南之星北侧绿地公园和临平杭州跑步中心是市民心中健身场地的“人气王”,一起去看看。

  萧山江南之星北侧绿地公园 水泥厂摇身一变成城市“绿肺”

  位于萧山江南之星北侧的绿地公园,北临北塘河,东至博奥路桥,西接北塘河绿地,总占地面积24405平方米,这里曾是一座水泥厂的拆后空地,因为周边缺少绿化,常年尘土飞扬,环境堪忧。2021年下半年,公园建设项目启动,今年6月起向市民开放。

  改造提升后,绿地公园集休闲娱乐、运动健身、游览观光功能于一体。公园总体设计采用灰白相间的线条铺装,象征钱塘江波涛,与北塘河沙地文化相呼应。绿植的配置加入了樱花、茶梅、八仙花等众多品种。公园周边有8个小区,小区入住率都很高,绿地公园已成为附近市民健身散步的好去处。

  傍晚,公园热闹起来,儿童活动区、健身活动区、篮球场、北塘河沿河跑道,到处都是人。绕着公园走一圈,大概半小时。人气最旺的是健身区和篮球场,健身区分布着传统的健身器材以及小朋友喜欢的儿童游玩设施。

  “一般每天傍晚五点到七点,篮球场人很多,超过三十人。”家住附近的吴军每天来打球,“这附近目前就这一个篮球场,很多人通过打篮球认识了。”吴军说,公园绿化、环境都很好,美中不足的是篮球场没有灯光,晚上七点后就打不了球,许多球友希望以后能改进。

  临平区杭州跑步中心 体文旅农一体化特色公园

  跑步中心还能成为公园?在临平星桥,有这样这一块网红运动打卡地,每天都吸引不少市民去锻炼。

  杭州跑步中心位于临平区,临丁路以南,世纪大道以北,总用地面积101293平方米。园区去年5月投入使用,目前除了足球场、篮球馆、健身中心等基础运动设施,还设有3.5公里五彩跑道、综合球类馆、卡丁车、儿童游乐区、农业观光园区等多个项目。

  杭州跑步中心是沪杭铁路沿线一块典型的“金角银边”土地。园区内理想运动馆负责人张皓源表示,跑步中心建成之前,这块土地一直是荒地,建成后一跃成为临平区最大规模的综合体健身中心,小伙伴可以在家门口运动健身了。

  据了解,场馆每天处于爆满状态。运动馆工作日早上八点半到中午十二点为免费时间段,周末到场馆打球的人非常多,整个园区基本上都停满车。“之前就有好多球友来这边打球,他们都推荐我过来,说这边环境非常好。今天打球感觉不错,我以后还要带着朋友来。”杨慧静曾经参加过全运会,大大小小的场馆也见过不少,她说打完球之后要在这里好好逛一圈。

  理想运动篮球教练张欣欣告诉记者,来馆运动的不仅有临平本地人,还有很多住在别的城区专门跑过来的。“我们这里位置比较好,一般来说临平主城区过来开车只需十五分钟,东站开车过来也只要二十五分钟,交通还是很方便的。”

  更多市民推荐场地

  桥底下、河道边、公园里,哪些“金角银边”可以利用、该如何建、建什么运动场地?这几天,我们陆续收到市民在橙柿互动橙友圈“我的建议”板块上的留言。大家推荐了不少适合嵌入式体育设施或运动场所的城市边角空间——

  橙友188××××9759:我家住在彭埠地铁口附近,感觉五堡社区这边的钱塘健身工场就是一个很好的变废为宝的例子。前几年这里是超市,后来闲置了一段时间。改造成健身工场后,平时工作日有些时间段室内外场地免费开放,不少附近的居民就来这里健身,活动项目有篮球、足球、羽毛球、棒球、轮滑、跆拳道等等。

  我觉得这样的改造对市民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福利,也希望杭州能有更多这样的地方!

  橙友183××××0168:在余杭区闲林街道五常大道西段朝南有一大片空地,杂草丛生。现在地铁3号线通了,五常大道路面道路已整治一新,但这片空地还是荒废着。这个地段基本没有可供周边居民使用的健身锻炼器材,这么长期荒废着实在是太可惜了,希望能考虑配备体育设施,让周围的老人小孩有个可以游玩、锻炼的好地方。

  橙友189××××6569:萧山区市心南路东侧南门江边的公园,从市心路晨晖路口往南到2号地铁朝阳站附近将近2公里的公园里,很少有人到这里来健身,原因可能是公园与公园之间因路、河、桥隔断不通。我看到许多人只能在市心南路的非机动车道上跑,既不安全,空气也没有河边好。

  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能否规划整合贯通这个被路、河、桥隔断的公园,并在公园沿河一侧建健身跑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公园;健身;跑步;绿地公园;篮球场;嵌入式;园区;杭州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