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百项国家创新试点改革事项基本完成

杭州蓄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字体:
—2022—
08/17
08:00:50
2022-08-17 08:00: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李明霞 潘琳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李明霞 潘琳)16日,记者从杭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推进大会上了解到,杭州市今年创新试点的153项国家营商环境改革事项中,已有100项基本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去年9月,国务院确定在杭州等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今年初,杭州出台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在落实101项国家改革事项基础上新增52项特色改革事项,蓄力打造国内最优、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电子证照、“互联网+监管”、综合执法、政务服务等领域,杭州打造了多项“硬核成果”。在电子证照领域,杭州在全国率先实现21个部门的251项企业办事事项凭营业执照“一照通办”,共计减少企业申报材料753件、精简率超40%;在政务服务领域,杭州率先实现市场监管、税务、社保、海关等涉企年报“多报合一”全覆盖,企业可少填报重复数据60余项,已有40余万家企业享受便利。

  杭州悦芽照护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发顿说,以前进行企业年报申报时,由于每个单位的系统都不一样,申报效率低,占用很多时间;现在使用杭州企业年报“多报合一”系统,只需要登录一次就能完成申报,解决多头报的问题。

  数字化,是杭州在全国城市营商环境竞争中最具辨识度的特色之一。一大批“数智”举措在杭州落地应用:借助“土地码”,实现工业项目不动产权证“零材料、零等待、零跑次”发证;11类交通运输领域常用电子证照全面启用,并实现全国互认;实行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

  在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杭州积极探索,如试点对食品自动制售设备等自动化、无人化新业态经营者发放食品经营许可。瑞幸咖啡在杭州不少地方布设了无人咖啡机。“我们只需办理一张证照,所有无人咖啡机都是挂在这张证照下面,不需要为每台咖啡机都进行备案。”瑞幸咖啡(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蓁波说。

  此外,杭州正在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立法,构建营商环境建设“1+N”法规体系,完善维护公平竞争的制度体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咖啡机;年报;出口退税;杭州市;申报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