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缘起西溪,情定西湖”,西湖区婚姻登记处通过5A级验收

字体:
—2022—
08/19
07:36:38
2022-08-19 07:36:38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盛锐 通讯员 梅佳

  日前,全省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评估验收结果出炉,经前期网上申报、市级民政部门初审、省厅网上材料审核并组织实地评估验收等程序,杭州市西湖区婚姻登记机关成功通过5A级评估验收。

  西湖区婚姻登记处于2019年底进驻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为满足年轻群体对婚姻登记的新需求,于2021年底进行了升级改造,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20818165554.png

  以“缘起西溪,情定西湖”为主题,结合西湖十景、蒋村婚俗等元素,在场地布置上充分展现了中心的西湖之名、西溪之域。为增加群众体验感,还增设了纪念打卡点等,加强传统婚姻文化宣传,中心年均结婚离婚登记办件总量居全市前列,今年以来,2.22、5.20、6.1、七夕等多个结婚登记高峰,西湖区办件量均居全市首位。

  登记处结合各类办事人群实际,推出军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绿色通道,以及网上预约、午间值班岗、周六值班、自助文印等个性化服务。免费提供颁证仪式、结合当事人身份转变、家庭生活周期与发展的婚前、婚姻家庭关系、离婚调解等咨询、辅导服务。

  严格落实岗位责任、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实现“一窗受理”“限时等候”“即时办理”,避免办事人员“往返跑”。如碰到“疑难杂症”,会进行集体讨论,并联系相关部门,给当事人指明路径。

  此外,婚登处还根据系统预约数据,预估人流量动态,动态调整办理窗口数量。严格落实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通过业务系统与多部门的数据共享,历史婚姻登记数据补录、婚姻电子证照共享应用、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等,推动数字化改革,打破婚姻登记户籍所在地限制。2021年全年共有41.97%的办件量涉及跨区域业务,大大降低了外地群众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西湖区因5A级景区“西湖”而得名,而西湖区婚姻登记处又坐落于国家5A级景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边,因特殊的名称、古韵的装修、热情的服务,优质的体验,吸引了全省各地群众慕名而来。

  除了西湖区外,拱墅区、临平区、余杭区、建德市婚登处也都通过5A级评估验收,欢迎新人们去打卡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西湖区;验收;婚姻登记机关;评估;打卡;缘起;结婚离婚登记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前,全省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评估验收结果出炉,杭州市西湖区婚姻登记机关成功通过5A级评估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