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史上最热一次横渡钱塘江,如何防中暑?这个小物品,千万别忘带

字体:
—2022—
08/19
08:01:23
2022-08-19 08:01:23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李文瑶 杨静 摄影记者 林云龙 魏志阳

  连续多天40度的高温,杭州热出新纪录,在室外站上几分钟感觉人都要被晒化了。8月21日,2022横渡钱塘江活动将举行,从集合、检录到集体下水渡江,是个长达数小时的漫长过程。运动专家提醒,高温天里的户外运动,选手们要充分做好防暑防晒,一定要将安全性放第一位,量力而为。

1660787546192.png

  史上最热天横渡活动

  上岸平台往江里多搭二十米

  杭州有组织的大规模横渡钱塘江活动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如果算上大家自发的横渡活动,历史就更长了。7月16日是毛主席畅游长江纪念日,当时每年7月中旬,杭州都会举行渡江活动周,上千人下水畅游,上万人围岸观赏。这样的盛况一直持续到了1994年,钱塘江两岸因修建抗咸工程而中断。2006年,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这项中断多年的杭城群众体育明星赛事再度登场,并且一推出就受到热捧,成了代表杭州人民品质生活的品牌赛事之一。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横渡活动依旧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的江面上举行,选手们从江南岸的市公安局水上交通分局码头下水向北横渡,终点钱江新城城市阳台。本次活动总人数设定为2022人,其中大众横渡组1922人,精英挑战组100人。

微信图片_20220818095431.jpg

  从安全考虑,每次横渡组委会都会挑选小潮汛的日子,今年也不例外,“现场搭建工作将于19日展开,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段时间一直大热天,降雨不多,所以钱塘江水位较低,今年北岸上岸平台的搭建要往江里伸出六七十米,比以往足足多二十来米。”杭州市水上救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宪丰自2006年横渡活动重启,一直在操办该项赛事,“横渡都是每年夏天举行,以前最热也就37、38度,今年称得上史上最热,组委会因此做了不少准备。在两岸搭了50顶遮阳帐篷,上下水通道铺设地毯,增加了现场志愿者,同时各家游泳场馆也会准备一些防中暑药品。”

  岸上暴晒谨防热射病

  入水后清凉也不能掉以轻心

  对于成功报名参与渡江的游泳爱好者们来说,这两天除了游泳池照常训练,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如何防晒。

  男同胞们在考虑当天究竟赤膊上阵还是穿泳衣,女同胞们更是恨不得将自己包裹成蚕茧,除了连体泳衣,又去加买了防晒袖。

  “最近我门诊中几乎每天都有晒伤的病人,他们中多数是去海边玩晒伤的,也有去高原旅游的。水边因反射紫外线特别强,稍不注意就会被晒黑或灼伤。”浙江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陆威说,参加周日横渡活动的游泳爱好者没下水等待时,除了涂好防晒霜,最好戴帽子墨镜、穿长袖进行硬防晒。下水前半小时再次擦防晒霜,要涂得厚,频次高,防晒霜要选择SPF指数50以上、PA指数3个+的。上岸后,用凉水冲可以给皮肤降温,洗完后最好涂有修复功能的护肤品。如果游完皮肤泛红或有火辣辣的疼痛感,可以用炉甘石洗剂,严重的最好去医院处理。  

  “大家平时都在游泳池里游的,现在转战钱塘江,环境发生改变,需要运动者及时适应。而最近持续高温属于恶劣天气,对横渡更是一种挑战。”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薛亮表示,高温天运动最要防的就是中暑,甚至严重中暑——热射病,“虽然活动时间在上午,但现在八九点钟的太阳就已经很火辣了。横渡是个数千人的大型活动,集合、检录都需要时间,暴晒不可避免。这时候更需要每个人细致地去感受、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为,如果不舒服就及时下撤,千万不要强撑逞能。”

W020200912501049626549.jpg

  岸上暴晒,下水后虽然清凉,同样不能掉以轻心。江水上层温热,但水越深温度越低,如果机体不适应会引发抽筋,“横渡前的热身一定要准备充分,横渡结束后也要做好拉伸放松。”

  而记者根据多年采访经验,在这里强烈提醒的是——渡江时一定记得随身带拖鞋!重要的事情连说三遍:拖鞋、拖鞋、拖鞋!因为如果没有带,游上岸后你的双脚将在马路上遭遇惨烈的“铁板烤”。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拖鞋;钱塘江;防晒霜;暴晒;游泳爱好者;城市阳台;量力而为;杭州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连续多天40度的高温,杭州热出新纪录。8月21日,2022横渡钱塘江活动将举行,从集合、检录到集体下水渡江,是个长达数小时的漫长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