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东阳花园村智慧农业助力抗旱 农作物防暑降温有“凉”策

字体:
—2022—
08/20
19:01:30
2022-08-20 19:01:3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花园站 王江红 马卡佳 记者 傅颖杰

  近日,在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现代农业生态园内,浙江花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健打开手机上的智慧农业云平台APP,熟练地点击了几下屏幕,玻璃温室大棚的湿帘风机降温系统就开始运作,湿帘间马上有水顺流而下,对面的风机也旋转起来,很快大棚内就凉爽了许多。

  湿帘风机降温系统是由高湿强蜂窝体和抗外强风排风扇组成,有利于植株充分降温,从而增强室内整体降温效果。“这个降温系统打开后,大棚内温度可以降低七至八摄氏度,作物生长就不太会受到高温天气影响。”吕健说,除了湿帘风机降温系统,玻璃温室大棚的遮阳网、顶窗通风系统以及联栋大棚的卷帘、喷淋等也都是通过手机来操作,甚至可以自动设置大棚内温度,一旦到了设定值,这些系统都可以自动打开并进行工作。

  2020年11月,花园农发公司运用数字技术,在东阳市率先推出智慧农业云平台。该平台具有数字花园、物联监控、统计分析、智慧种植、绿色追溯、农事管理等8项功能,用科学数据替代经验判断,可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花园村现代农业生态园内建有2个高科技玻璃温室大棚、13个塑料联栋大棚,已安装了287个传感器、37个摄像头和215个控制设备。目前,园内种有青菜、生菜、生姜、火龙果、柑橘等蔬菜水果,通过可视化监控,棚内的各项数据和农作物的长势一目了然。

  “以往,我们靠经验判断农作物的生长情况,手动开关设备来调节棚内的温度、湿度。有了智慧农业云平台后,大棚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土壤水分、养分及农作物的最佳浇灌、施肥时间都能以数据的形式呈现,我们随时随地可以用手机完成远程控制,既高效又科学。”吕健说。

  近期,东阳市气温居高不下,大量农作物遭遇缺水干旱。花园村现代农业生态园在采取浇水、遮阴等传统抗旱方法外,充分利用智慧农业系统,以高新科技开展抗旱,湿帘风机降温系统就是其中之一,以“智慧农业”为依托,所有抗旱措施只需要在手机上操作,方便又快捷。

  此外,针对设施大棚外的成片牡丹、月季、桃、梨等花卉水果,花园农发公司还采用滴灌以及移动喷淋系统等自动化设施设备给农作物“解渴”送清凉,大幅提高了抗旱效率和效果。“没有滴灌的种植区域,我们基本靠移动喷淋系统,三个喷淋一组,每个喷淋直径达30米,一天下来,喷淋面积也有几十亩。”吕健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东阳;抗旱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