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寻访宁波诺丁汉大学 “希望的种子”如今已桃李芬芳

字体:
—2022—
08/21
08:05:32
2022-08-21 08:05:3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竺佳 共享联盟宁波诺丁汉大学工作站 苏钧天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记者 翁杰 竺佳 共享联盟宁波诺丁汉大学工作站 苏钧天)再过几天,宁波诺丁汉大学将迎来2000余名第十六届本科新生。新学期开学前夕,我们来到这所国内首个中外合作大学寻访。

  2004年建校、2006年校园落成……这所学校从诞生之初就得到了习近平同志的全力支持,将其称之为“希望的种子”。

  《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写道,2006年2月23日,宁波诺丁汉大学校园落成,习近平出席落成仪式。他说,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创建和成立,开创了我国高等教育与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结合的先河,为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创造了一种新的模式,也为高等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提升了高等教育的办学水平。

  “先河”“创造新的模式”“注入新的活力”……时隔16年,习近平同志讲话中提到的这些词,仍深深烙印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师生的心上。“这既是对宁波诺丁汉大学的肯定,也是对我们高水平开放办学的指引。”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应雄说,让我国高等教育与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真正结合,实现“中西合璧”,是十几年来他们始终坚持的遵循。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标志性建筑钟楼前,我们看到公园里两种迥异的风格相映成趣:一边是水榭、石山等构成的中式园林,一边是英式风格的建筑。就像是东西方教学模式,在这里碰撞、交融,擦出火花。

  开放办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坚持国际化和本土化“两条腿走路”。打开商学院《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一课的英文教材,应雄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从英国诺丁汉大学直接引入的,配以相应的教学资源与质量保障体系。然而,若坐到课堂里,学生们又会发现,老师引用的教学案例很多来自中国的行业前沿。“这样的教学模式更符合中国国情的需要,真正将东西方文化融会贯通。”应雄说。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更加坚定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开放办学的决心。

记者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开展宣讲,与师生共同学习《习近平浙江足迹》。记者 贺元凯 摄

  宁波诺丁汉大学以开放的姿态聚拢国际一流师资。“十三五”期间,借助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品牌效应,40多位知名教授从牛津、剑桥等世界一流名校加入宁波诺丁汉大学。行走在校园里,我们邂逅了一位身着运动服的外籍教师。他骑着自行车,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和我们打招呼。同行的学生亲切地称呼他为“吉米老爹”。这便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电子新材料领域首席教授吉米·杰尔——去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之一。

  汇聚世界一流教学资源,中外合作办学结出累累硕果。如今,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近万名中外师生在校园里朝夕相处、学习工作。一大批学子也从甬江之畔走向五洲四海——因研究成果卓越,摘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希望之星奖的优秀毕业生裘嘉毅;登上联合国主席台作压轴演讲的许潇峰;7名学生入选福布斯“30 UNDER 30”(30位30岁以下精英),成为商界新星……15届毕业生从宁波诺丁汉大学走向牛津、剑桥、哥伦比亚等世界顶尖学府深造,其中95%以上学成归国。

  走过十几年的历程,宁波诺丁汉大学决定再出发,“再次引入”英国诺丁汉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从一所教学型大学逐渐向教学科研型大学转型。去年5月,宁波诺丁汉大学启动卓越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项目,聚焦智能制造、绿色化工与能源、生命健康三大重点领域,目前已建设30余个科技创新实验室。

  “回想起2003年1月5日,习近平同志到浙江万里学院考察,我汇报了‘创办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的想法。”浙江万里教育集团创始人、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长徐亚芬回忆,习近平同志当即表示全力支持。之后,习近平同志三访万里学院,每次必问宁波诺丁汉大学的筹建情况。

  今天,徐亚芬欣慰而自豪:“希望的种子”已然桃李芬芳,更不断开枝散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学校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走过十几年的历程,宁波诺丁汉大学决定再出发,“再次引入”英国诺丁汉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从一所教学型大学逐渐向教学科研型大学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