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个国家级奖项 浙江斩获4金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字体:
—2022—
08/22
07:55:04
2022-08-22 07:55:04 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结果,浙江共56项专利获奖,其中中国专利金奖4项、中国专利银奖1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2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8项,浙江省局获优秀组织奖。

  中国专利奖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评选,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国家级政府部门奖,也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

  本次中国专利金奖被授奖者共30项,浙江斩获4金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近年来,浙江在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屡获佳绩,三年累计获得金奖8项,银奖10项,优秀奖148项。

  这4金在大气污染物监测、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技术创新、视频监控、清洁能源等领域取得了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并推广应用,实现经济效益超百亿。一起来了解吧↓↓

  可调谐激光光谱结合飞行时间质谱在线监测二噁英的方法

  目前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厂近700座,焚烧炉二噁英监测与防控已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痛点和难点。本专利解决了焚烧烟气二噁英检测周期长、检测结果时效性低的行业共性难题,极大地提升了焚烧炉二噁英排放数据获取的效率。

  本专利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多家我国生活垃圾焚烧行业头部企业,为焚烧炉优化运行和长期稳定达标排放提供了可靠保证,取得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超5亿元,为推动环境保护和双碳战略目标实现做出了贡献。

  一种飞机叶片榫槽底部平面激光冲击强化方法和装置

  本专利能有效避免“等离子体屏蔽”效应和水约束层不均匀、不稳定现象,解决了众多行业关键性、共性技术难题,保证了榫槽底部平面强化的质量。

  本专利成果已成功在多家单位推广应用,促进了我国航空制造业的发展,引领了我国高端装备核心构件激光强化制造行业技术进步,满足了国家重大工程需要,大幅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一种媒体流可靠传输和接收的方法以及装置

  本发明已应用于全球的大量视频监控项目中,成功解决了视频监控多通道摄像机的共性关键基础问题——多通道实时媒体流的高可靠低延时传输问题和边缘设备缓存的高效调度问题。

  一种玻璃纤维组合物及其玻璃纤维和复合材料

  高昂的发电成本一直是制约我国风电发展的重要因素。要使风电平价化,采用大尺寸风力叶片,提高发电效率,是重要的解决途径。

  该专利解决了高性能玻纤难以在10万吨级大型池窑规模化生产的难题,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打破国外垄断,保障该关键材料国内供给安全,实现了我国玻纤技术的自立自强。在应用层面,专利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世界最长的风力叶片,促进风电进入平价时代,推动能源结构转换,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国家级;专利奖;知识产权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专利奖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评选,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国家级政府部门奖,也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