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扩点延时、在线查询、流动采样 温州各地升级核酸采样服务

字体:
—2022—
08/23
06:30:36
2022-08-23 06:30:36 来源:温州网 记者 李杨慈 吴健

  社区巴士改造的“核酸采样车”内,2名医护人员正在采样。文广 摄

  为最大限度提升核酸检测效率,保障“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连日来,我市各地纷纷优化升级核酸检测服务,通过扩增点位、延长服务时间、设置流动采样车等措施,方便市民完成核酸采样。

  社区巴士采样车灵活高效

  “天气这么热,想不到还有核酸采样车上门服务,真的太周到了!”日前,市区不少街头出现由社区巴士改造的“核酸采样车”,便捷服务得到市民的点赞。

  昨天,记者来到市区王朝大酒店附近的核酸采集点,只见一辆红色社区巴士前架起了数个遮阳棚,隔离防护栏依次排开,现场等候采样的市民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按照“1米线”要求排队等候,现场秩序井然。车内设置了一个核酸采样台,2名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正在进行信息登记及采样工作。

  蒲鞋市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连日来,辖区核酸采集需求量大,为缓解固定采集点位的人流压力,他们在保留16个固定核酸采样点的同时,协调组织4台由社区小巴士改装而成的移动核酸采样车,分别在黎峰大厦、人才大厦、锦绣路436号、学院路与车站大道交叉口等多个临时采集点开展核酸采样任务。

  与传统的核酸采样点相比,移动核酸采样车具有方便快捷、灵活高效、不受场地限制等特点,可随时支援其他点位,既能有效缓解固定检测点排队等候现象,提高核酸采样效率,缩短群众等待时间,又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风险,同时也满足了医务人员外出作业。社区小巴士车内装有空调,使得医务人员身穿防护服也不会感觉闷热,且车辆每半天会进行一次消毒,防止工作人员中暑、感染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市交运集团城西公交公司积极配合市疾控中心,抽调部分营运车辆,将公交车变成流动核酸检测车、流动疫苗接种车。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出动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流动车辆765趟,穿梭于蒲鞋市街道、滨江街道、丰门街道、南汇街道、大南街道、南郊街道、丽岙街道、郭溪街道等多地,使社区居民更加便捷地进行核酸检测、疫苗接种。

  每天更新采样点发送业主群

  “真好,不用每天到处问哪里有核酸点。”这段时间,市民王女士逢人就夸南浦街道清风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到位。

  自从我市发布加紧加密常态化核酸检测通告后,属于重点人群的王女士和丈夫需要一天一测,而家中的老人孩子则属于“三天一测”群体。如何让一家人在规定时间内,避开高峰人流就近检测是一件费脑的事。

  自8月16日以来,王女士发现南汇街道清风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会将当日街道核酸检测开放点位、服务时间等信息绘制成表格发送到业主群,从此她不用到处询问。

  南汇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辖区人口基数大,为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周边核酸检测点位情况,街道每天会根据采集情况及时调整点位布局、服务时间等,如8月19日多个点位服务时间就延长到深夜12点。

  这两天,市区松台、七都等街道也每天及时更新公布最新点位信息,如8月18日,松台街道设置了18个采样点,由于当天辖区采集需求大,街道将其中17个点位服务时间延长到深夜12点,并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发送给居民,防止扎堆采样,建议错时出门采样。

  扩增采样点,优化线上查询

  连日来,我市多地扩面核酸检测,如瓯海面向社会开放采样点增至284个;瑞安在原有基础上增加83个采样点,单日最高检测量达80万人次;永嘉新增15个校园核酸检测点。

  为方便市民就近采样,“健康温州”微信公众号、温州防疫码小程序等平台均上线了“全市核酸检测点”查询功能,结合各区布局,调整实施更新和维护“核酸检测地图”。市民点击“核酸检测”栏就能快速查询距离最近的采样点,以及地址、距离、服务时间等详细信息,并可一键导航前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核酸;采样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