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Z世代,他们怎么看网红

字体:
—2022—
08/23
08:22:07
2022-08-23 08:22: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肖淙文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记者 肖淙文)提到“网红”,人们都不陌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社交平台、视频网站、直播平台日益蓬勃。新一代“网红”赶上内容创作风口,各具风格的作品开始走入人们的视野。

  如今,网民尤其是年轻网民已经越来越注重“网红”的内涵,优质内容和价值观念的展示成为“网红”成功的核心竞争力。在浙江,就有不少在各领域享有超高人气的“网红”。他们有丰富的知识、出众的才华、独特的个性,也兼备可贵的人格魅力、端正的价值观、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强大的内容输出能力,对互联网文化乃至健康社会风气营造起到重要作用。

  这个暑假,浙江日报联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社会观察——5位大学生与记者同行,共同寻访活跃于浙江的多位“网红”。这些大学生常被称为“Z世代”,即互联网世代,他们在互联网时代成长和接受教育。Z世代的年轻人需要什么样的“网红”?这些“网红”如何看待自己的影响力?一次次思维碰撞中,答案逐渐清晰。

  潘云峰

  他们是“Z世代”的“信息源”也是“代言人”

  采访车从杭州城区出发,驶向青山连绵的临安方向。车中,25岁的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研究生于海情有些兴奋。“这不是我第一次见到‘网红’,但却是第一次能面对面与‘大网红’深入交流。” 她觉得很荣幸,希望此行能挖掘更多“网红”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于海情口中的“大网红”,是临安锦南街道横岭村的篾匠潘云峰,在网上,他以“创手艺”为名展示竹编技艺,粉丝量超千万,一路火到海外,被人称作“杭州李子柒”。这或多或少给他的农民身份,镀上了一层 “明星”光环。

  盘山路比于海情想象的更加漫长,进入横岭村后,我们一行人按照潘云峰提供的地址下车,经村民指路,再爬上一个山坡,才终于见到前来迎接的潘云峰。眼前的中年男人,穿着那身视频中常见的军绿色工装,身形笔直。无论从穿着,还是谈吐举止,都与于海情对“网红”的刻板认知相去甚远。“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一股农村人特有的朴实。”于海情说。

  20岁的黄锦暄有更强烈的“破次元壁”感。在见到浙大二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卢骁前,她就已被职场真人秀《令人心动的offer3》中卢骁的“铁汉柔情”圈粉,节目里的卢骁严格中不失人文关怀。我们跟着他走进急诊科室,眼前超1米8的背影有一点压迫感,但真正坐下,一开口,那种熟悉的温和感便迅速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在我们对谈的办公室外,是一条长长的过道,和监护室一墙之隔,卢骁说,总能看到有人跪在墙边。身处这样的环境,他口中生离死别的抢救经历,更叠加了一层真实的冲击力。但在黄锦暄看来,交流中最触动她的不是人间悲欢,而是卢医生面对急救工作的心态——即使前面五个人都没有救回来,面对第六个患者时,还是要拼尽全力去救,有信心才有希望。

  卢骁

  “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是医生要直面的日常。“我能体会到他面对死亡和未知时的无力,但他还是选择像从未失败过一样,把握住每一次机会。”从网络上的刚柔并济,到现实中的极限坚守,眼前的卢骁,让黄锦暄想起不断推动石头上山的西西弗斯。

  日常中能吸引黄锦暄长期关注的“网红”有共通之处。“都有自己作为普通人,但并不普通的闪光点。” 这些各展所长的“网红”们,让她意识到了生活的差异性,从而更能对他人的厄运保持悲悯,对自身的幸运抱以审慎。

  20岁的王耀敏收获更多的是“破圈”的快乐。“关注这些正能量‘网红’,打破了我的信息茧房,让我看到了自己舒适圈外的知识内容。” 此次,她的采访对象是野生动物专家“黑鱼周”周佳俊。这一她此前从未关注的“冷门”领域,在周佳俊的科普下变得生动鲜活。了解到周家俊的网络内容生产均是基于兴趣和热爱,王耀敏倍感鼓舞。“我也应该坚持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互联网思维是“Z世代”共同的烙印。有专家认为,网络改变了他们对世界的认知和交往方式,他们既是阅读者,又是书写者,既是叙述者,又是接受者。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观察发现,被Z时代推崇的“网红”们,既是他们的“信息源”,也是被选择、认可的“代言人”。

  “‘网红’不应再是‘搞怪’‘低俗’的关联词,而应该是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我们要能够从他们身上窥探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于海情认为,比如潘云峰,他拒绝了很多商业合作,专心在传统竹编手工艺领域深耕,“这种对初心的坚守,令我十分敬佩。”

  由此看来,Z时代需要的“网红”,与他们的网络需求息息相关,与他们的价值追求相辅相成。此次对谈的“网红”们,都或多或少对应了这种需求。

  “帅农鸟哥”杨军昌

  他们都有平凡的人生、有趣的灵魂和可被模仿的人生故事

  “这个时代,偶像是不需要的,但我们需要榜样。” 哔哩哔哩网站2021百大Up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用一种形象的方式去分析:榜样的“榜”是木字旁,木头是会腐朽的,所有的榜样都是有缺陷的,而木字旁也意味着这个“模板”是可复制的。这恰好与调研中,学生们普遍对“网红”的期待相符——“平凡的人生,有趣的灵魂,可被模仿的人生故事。”

  面对自己的“网红”身份,参与访谈的几位“网红”都抱着一颗平常心。“我是靠我的这双手火起来的,大家是认识我这双手才认识我这个人的。” 相对于公众人物,潘云峰更强调自己“手艺人”的身份,他承认自己也对突如其来的影响力产生过迷恋,但最终并没有沉迷于流量,而是将粉丝对他的喜爱转化成了自我提升的动力。“会感觉只要我的创作不断,大家对我的喜爱也会继续,这也让我对自己的手艺更加有信心。”上线一个月粉丝就破200万的“帅农鸟哥”杨军昌,也始终把“普通人”挂在嘴边。“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唯一不同的就是我还会拍视频、剪辑,就是那种‘新农人’嘛。”

  “网红”的光环并非凭空而来,访谈中我们发现,他们身上的那点“不一样”多是自身优秀的一种延伸。在通过网络向外展示之前,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

  在城市闯荡半生的“鸟哥”熟练掌握了喷绘、墙绘、焊工、木工、泥工、水电等技能,粉丝称他“乡村魔法师”,好奇“还有什么是他不会的”;卢骁是浙大二院急诊医学科最年轻的出国进修医生,也是武汉抗疫时期,科室里第一位报名上前线的人;追逐风暴的少年“风羽酱”苏镝坷,不仅是摄影科班出身,还掌握着不输专业研究者的气象知识。

  韩晓

  这些自然流露的个人魅力,是营销不来的。在与嵊州黄泽中学教师“韩老湿”韩晓的接触中,一个故事触动了21岁的俞盈盈。一次,韩晓视频中的“常驻嘉宾”学生竺文杰的鞋坏了,学生家长从门口超市随手买了一双38码的鞋,但他根本穿不下。韩晓知道后,送了他一双合脚的运动鞋。采访当天,那双白鞋正穿在竺文杰脚上,已经有些发灰发黄。“他天天穿不愿换。” 韩晓笑着打趣说。

  “她首先是因为爱学生,才深深受到学生爱戴的。” 俞盈盈说,很多老师在职业选择时会提到,留在校园能使自己感受到青春,但他们更多的是作为旁观者。韩晓做到的则是加入到青春队伍中去,放弃年龄带来的“威望”,依靠人格与能力建立和学生之间的关系。这是件很值得佩服的事。

  这也与韩晓想要通过视频传达的理念一致。“我希望让大家觉得,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关于青春,要积极向上,笑对成长。关于生活,要眼里有光,心里有爱。”

  杨军昌最想向网友证明——“只要肯努力,在农村也可以生活得很好。” 2017年前后,短视频兴起时,杨军昌跟着视频教程一点点自学,5年过去,他已掌握了20多种剪辑软件。现在,他用镜头向大家介绍家乡的美景和农产品,展示乡村生活的淳朴和自然。“在外打拼20多年,回到农村才发现,家乡是什么都不缺的宝地。”

  提供宽松有序的环境,帮助他们健康生长

  此次面对面的思想碰撞,让这些年轻人一些观念也发生了变化。

  “‘韩老湿’让我对短视频的印象改观许多。” 俞盈盈说,此前她对一些短视频平台推送的内容并不买账。在她看来,眼下一些平台仍存在低质量信息,这些内容对公共空间的占用,可能会掩盖优质内容。但韩晓的视频如同一股清流,让她看到短视频也能发挥“记录美好生活”的作用。

  具有引领性的“网红”,应是不完全依赖于平台的创作导向,有自己的思考和坚持,甚至能通过自己或团体的努力,促使平台内容更优质,更具社会价值,这是Z世代普遍认同的观点。但目前,如何形成优质内容创作的激励机制仍是课题。

  有时,内容创作的质量与所获流量并非正相关,苏镝坷便面临着这样的困惑。他的b站账号“风羽酱”,记录了一系列天气事件的现场,希望借此传递科学的观测理念和气象知识。“但感觉自己的账号到了瓶颈期。”苏镝坷说,由于题材小众,视频的浏览量会碰到“天花板”,有时候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的科普作品也会遭遇滑铁卢。

  苏镝坷

  他的视频在发布之前都经历了漫长的制作过程,从跨越千里到全国各地实地追逐风暴,到创意设计,筛选素材、剪辑成片,他力求在真实性的基础上保持作品的艺术性,让不少粉丝从中感受到了一种“克制”的美。与此相反,圈中也有“网红”选择走流量道路,充满噱头的文案、张冠李戴的解说,配上紧张刺激的音乐,一系列吸引眼球的操作着实能收割不少流量。对此,苏镝坷也考虑过是否该借鉴转型,但这样的失实科普与他的初衷背道而驰。“我还是做不到,我控制不住自己剪辑素材的手。”他夸张地按下自己的手臂,也按下“浮躁”,选择继续做一个“匠人”。

  在流量为王的时代,保持自身的清醒显得尤为可贵。“网红IP化已是大势,作品和人往往绑定在一起,甚至人比作品更重要。”21岁的聂海英说,她喜欢的“网红”,最低门槛便是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不轻易“塌房”。

  而要保持良性循环,需要网红、平台、政府,乃至整个社会形成合力。“当下的互联网环境中,‘网红’应该倡导或引领一种善的价值观,展示美好的生活方式,引导优秀的审美跟文化。”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李东晓认为,在自然生长情况下,未来网络文化会越来越细分,一些小众文化也会找到生存空间,不同类型和群体的文化之间会相互交流、影响。我们需要营造一个宽松、开放,有效监管的互联网环境,在给网红充分提供创作和传播的空间之余,对低俗有害内容加强监管。

  8月1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正式施行。规定指出,从事经济、教育、医疗卫生、司法等领域信息内容生产的账号,不仅专业性强,还与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密切相关,对此,规定要求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对上述账号加注专门标识,以便公众知悉了解,对账号信息内容作出合理判别,进一步推动账号主体合法合规运营。

  “这是对众多‘网红’和相关机构加强监管的信号,未来‘网红’或将越来越职业化。我们要为他们提供宽松有序的环境,规范其健康生长。”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所长王崟屾说。

  【采访手记】

  “我希望成为他们的并行者”

  黄锦暄

  如果没有浙江日报的这次采访活动,我很难想象会有机会和卢骁医生面对面交流。约定采访的那天,我早早地来到急诊大厅,一踏进这里,挤满大厅的病人和家属、在耳边萦绕的机器滴滴声都给予我无形的压力和紧张感。医生和护士们个个走路带风,卢医生便是这样一阵风似的出现,直到采访开始,他冲我们笑了一下,我才从这种氛围中找到了真实感。

  在综艺节目和视频平台上,剪辑和配乐曾极力挖掘着他身上的戏剧色彩和英雄气质。“抗疫英雄”“急诊医生”“铁汉柔情”是此前卢医生留给我的印象。但对当时的我来说,这些更像是抽象的符号,我感受到的是“神化”的叙事;而当他和我们面对面分享日常的时候,我才慢慢感受到他行动背后的勇气与挣扎。

  这种鲜活源于他叙述时传递的情绪。不同于节目中的严厉风格,卢医生讲话温和,时不时还会露出憨厚的微笑。他的语调会随着叙事的内容起伏,聊到凝重的话题时也会不自觉地流露出惋惜与遗憾。而这位硬汉在“救死扶伤”的光环之下,往往要面对熬夜加班、随时待命的日常,因血淋淋画面常难以入眠的创伤,每月十几位患者的生离死别。我看到了卢医生面对死亡和未知的无力,也正基于此,“一往无前的勇气”“坚定不移的信念”这些元素,更让我备受触动。

  作为一名Z世代的年轻人,我有时会迷茫于生活的种种无奈,也会有难以凭着一腔热血为一件事拼尽全力的时候。但在卢医生的世界中,需要一往无前。当我对生活充满疲惫的时候,通过他的视频,我会意识到,在这个国家,有一群人会为许多像我一样的普通人拼尽全力、欢呼哭泣,这常常使我对自己的懈怠感到愧怍,同时拥有了幸运者的感恩。

  对我来说,优秀的“网红”能够让我从他们的视频里看到自己,或是发现生活的快乐,或是审视自身的不足。虽然现在我可能是他们的追随者,但在未来,我希望成为他们的并行者,甚至是他人的领跑者。

  (作者系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学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网红;z世代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