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鲁迅文学奖浙江新突破带来新期待—— 文学浙军,向高峰进发

字体:
—2022—
08/26
07:32:08
2022-08-26 07:32:0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严粒粒 李娇俨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记者 沈听雨 严粒粒 李娇俨)“文学浙军”再出发。

  8月25日,中国最高文学奖项之一——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浙江共有3位作家和1部扶持作品获奖,展现了“文学浙军”的强劲实力。

  鲁迅文学奖对于作家有着怎样的意义?此次浙江收获颇丰又意味着什么?接下来,“文学浙军”应该如何迈出新步伐?25日,记者采访了获奖的浙江作家、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相关编辑、省作家协会有关负责人以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评论家等,共同探讨如何让浙江文学走得更远、影响更大。

  收获颇丰,浙江文学受瞩目

  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协主持评选,每4年评选一次,历届获奖作品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多姿多彩。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胡一峰告诉记者:“参评鲁迅文学奖,是一个作家获得全国性荣誉的重要途径之一。对于作家来说,获得鲁迅文学奖意味着对其文学初心、写作水平等方面的肯定。而获奖也将大大提升一个作家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从这个意义层面上来说,“获奖会推动作家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作品质量,承担更多的文学责任和社会责任。”胡一峰说,不少鲁迅文学奖得主的作品会被选入中小学教材或课外读物,一些教师也会重点推荐这些作品给学生阅读。而青少年时期在老师指导下精读的作品,往往会影响人一生的审美趣味和生活态度。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鲁迅文学奖和获奖作家,在对于人的精神塑造上具有重要作用。

  胡一峰还注意到,今年浙江获得鲁迅文学奖的作品数量大大增加。“我认为这和浙江对文化的日益重视以及投入有很大关系。”在他看来,一个省域拥有具备全国影响力的文化精品,不仅可以提高本省的阅读氛围,也能够助推文化建设更上一层楼。

  作为纯文学刊物《江南》杂志的主编,钟求是也对浙江作家的竞争力表示肯定:“浙江是一个文学大省,尤其是中短篇小说的创作,近年来在全国越来越引人瞩目,涌现出一批中青年一线作家,创作一批优秀作品。这一次我们能够获奖,也是浙江文学发展盛况的一种反映。”

  功力+巧劲,成就精品力作

  本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评奖委员会对艾伟作品《过往》有这样一个评价,“以其独有的故事张力诠释了人性的美德和宽恕的力量。”去年,《过往》一经推出便获得了业界关注。鲜少转载文学作品全文的国内综合性权威刊物《新华文摘》全文刊载,影视改编权一度争夺激烈……

  “艾伟是中国当代中坚实力派作家,他一直善于将文学性与思想性深度融合。”谈及此次《过往》获奖原因,责任编辑李灿认为“作者一直以来致力于以现实主义精神直面真实的社会矛盾,挖掘人性深处真善美的力量”是主要因素。

  《过往》是艾伟以女性生命成长与家庭关系为书写重心的又一力作。“艾伟是绍兴人,《过往》的创作灵感源于他10年前听说的有关越剧的故事。” 李灿介绍,小说通过一个不完美的越剧名角“母亲”故事,细腻呈现时代社会的突变中家庭生活的“爱”与“真相”。

  评论家王干称:“《过往》如同一块巨大的钻石,同时拥有若干个可以闪烁的坡面”,也正好道出了小说主题的深邃度和丰富性,以及晶莹透彻的语言质地。

  如果说,《过往》获奖基本依靠作家个人功力,那么《红船启航》的获奖则展现出资源整合的“巧劲”。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出版业务部主任邹亮是《红船启航》选题的策划人。在他看来,《红船启航》之所以能够获奖是“在合适的时间,选择了合适的题材,找到了合适的作者”。

  “我观察文学界近几年的优秀作品,发现史志性报告文学颇受青睐,文史结合趋势明显。早在2017年底,浙江教育出版集团董事长、社长何成梁和我就看准了2021年的建党百年时机,开始谋划具有浙江标识的重大选题。”邹亮透露,出版社与嘉兴方联系后,一拍即合,随后开始寻找既精通党史,又善于创作的作者。

  经著名报告文学评论家李炳银推荐,军旅作家、安徽人丁晓平进入邹亮的视线。“他热爱党史题材,有较深的文学创作功底。他身上的军人气质也与作品主题契合。”邹亮说。

  因为作者扎实的写作功底、严谨的历史态度,以及嘉兴方面提供的丰富素材,《红船启航》摆脱了一般历史题材的材料铺排,既有新颖的叙事和栩栩如生的笔法,又融合了历史与现实,立体式呈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与百年不息的红船精神。

  《红船启航》出版后一年不到重印了6次,累计发行达135000册,叫好叫座。“虽然文学作品并非教育出版社的传统出版门类,但这次,我们希望把《红船启航》打造为一部史料详实、叙述准确、具有说服力和可信度的党史‘教材’。”邹亮说。

  活力浙江,期待更多优秀作品

  “本届鲁迅文学奖浙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我们多年来始终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持续加大精品扶持力度,着力营造良好文学创作生态。”省作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是一片文学沃土,浙江文学也一直是中国文学的主力军、生力军。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共有10位作家、12部作品获得“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和“全国优秀中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设立后,从第一届至第八届,浙江共有10位作家获得相关奖项(其中一位获荣誉奖)。近两届更是在小说方面有所收获,可见当下文学浙军日益强劲的实力。

  “如今,浙江基本形成了较为齐整的文学精品创作人才方阵,文学浙军呈现出中坚作家创作活跃、新人成长快,整体优势明显等特点。”省作协有关负责人说,同时,通过开展文学活动、文学研讨会,建立作家村、成立浙江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等举措,引导浙江作家深入生活创作文学精品,一批批精品力作得以推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出过鲁迅这样作家的地方,一定是文学特别钟爱的地方。”正如艾伟所说,好的故事,就像天然之物,正在某个地方等着一位作家去捡回来。而这样的好运一定会降临到更多浙江作家头上。

  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作协副主席陆春祥曾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在他看来,作家是拿作品说话的,奖项只是一种肯定,不是创作的目的,更不是终点。他期待:“接下来,浙江作家能处理好高原和高峰的关系,在创作上更进一步,也希望浙江作家能更多地把家乡元素融入作品之中,显示出生动的浙江风貌。”

  当然,要让“文学浙军”的大旗稳稳立住,还需要把更多浙江优秀作家“推出去”。充满活力的浙江,也期待着更多优秀作品。我们相信,浙江在本届鲁迅文学奖上的成绩只是一个好的开头;我们期待,“文学浙军”能像钱江潮水一样,掀起更多浪花,以更磅礴的气势立于中国文学广阔肥沃的土地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学;浙军;鲁迅文学奖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