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发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 中小学校长这样分析

字体:
—2022—
08/28
09:49:25
2022-08-28 09:49:2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27日晚,《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发布,内容涉及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及用人评价等多元评价,也因此受到各界高度关注。

  对于这份重磅文件,中小学校长们是怎么看的?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也跟几位中小学资深校长聊了聊。

  杭州大关中学校长章继钢是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聘任的省督学,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我省的教育改革动向。在他看来,这份实施方案的发布目的是以评价为导向,引领教育改革。“方案在一开头就提到,最终要全面形成体现中央要求、富有时代特征、彰显浙江特色的高质量教育评价体系。放眼全国,这样的工作目标是具有先进性的。”

  而“各级党委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机制”的提法,也让章继钢感到振奋。“在我的印象里,这还是我省第一次如此明确的提出教育是要党政齐抓共管的,这其实也说明教育越来越重要了。”章继钢说,让他更为惊讶的是,这份实施方案的很多要求都提的非常具体,尤其是涉及中小学阶段,有许多细致要求。新学期开学后,实施方案就会成为中小学教育改革的风向标和实施指南。当然,为了让教育评价改革顺利进行,方案中对于如何实施保障也同样要求细致。

  “略微有些遗憾的是,方案中对于高校的教育评价改革涉及较少。在教育领域,高校是起到引领初高中的作用的,也是百姓焦虑减轻的重要出口。高校也是浙江教育中相对的短板,应该重视教育评价改革。”章继钢还提到,在教师评价改革方面,方案精准提出了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实绩等评价改革防线,但在教师荣誉方面的评价改革内容也不多。眼下,中小学教师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他也期待能有更多针对教师工作积极性的激励性政策。

  杭州市钱江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赵骎关注的重点则是实施方案中的体育和美育部分。“现在整个社会越来越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这也是孩子未来发展的基础。”赵骎说,目前学校体育课主要是让大部分学生掌握基本体育技能,接下来的难点更多是探索如何让学生掌握一到两项技能。其实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体育项目,利用拓展课,然后以项目化学习的形式,让更多学生参与到体育学习中来。

  对于文件中提到的美育内容,赵骎特别提到了“馆校共建”。“我觉得校内可以探索和馆(院、团)合作,加上以家庭组团式或者是班级组团式的课外时间进行研学,可能会对我们的美育教育更加有效。”赵骎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教育评价;学生;教师;教育;教育改革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