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侧记:把更多浙江好声音传递出去

字体:
—2022—
08/31
07:42:50
2022-08-31 07:42: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戴睿云 郑亚丽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记者 戴睿云 郑亚丽)“社会各界对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非常关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您能否介绍一下,浙江在共同富裕先行方面有哪些重大部署?”

  “去年以来,浙江启动的数字化改革已成为浙江省域现代化先行的鲜明标识。能否介绍一下,浙江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的具体情况?”

  ……

  8月30日上午,在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三楼的新闻发布厅,中共浙江省委召开“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来自38家媒体的71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围绕各自关心的主题踊跃提问。

  媒体对浙江的高关注度,在发布会开始前就能领略一二。发布会开始前1个多小时,记者们就陆续抵达,抢占好机位,准备问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高珧早早来到现场。“作为长期关注、报道浙江的记者,见证了浙江方方面面的高质量发展。如果要用一个词概括十年来浙江发展给人带来的感受,我会用‘幸福’这个词。”高珧说,他和他的同事很期待这场发布上浙江会如何总结这非凡十年的发展经验。

  发布会开始后,主题发布环节介绍了过去十年浙江7个方面的内容与成就,涉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绿色低碳变革、社会治理等,一幅十年奋进、成就斐然的浙江画卷,立体呈现在人们眼前。

  在发布会上提问的新华社记者唐弢,将关注点锁定在数字经济上。在他的印象中,浙江这十年发展变化最快的便是数字经济。发布会上提到的数字是有力证明: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6%,居全国省区第一,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特别是去年以来,浙江启动了数字化改革,这已成为浙江省域现代化先行的鲜明标识。在这两年的采访中,唐弢也注意到,数字化改革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空间。他期待,浙江在推动数字化改革上创造出更多新经验。

  浙江如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上海澎湃新闻记者姚似璐关心的主题之一。听到发布会上讲到浙江“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额累计达173亿元”时,频繁往返于沪杭间的她感受颇深。“我也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之一。浙江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子一直很快。”她说。

  发布会上还提到浙江推动数字长三角建设,也引起了姚似璐的关注。“作为长三角区域重要省份和我国数字经济先行区,浙江理应在其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期待有突破。”她说。

  过去十年,浙江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乡居民收入翻了一番以上,分别连续21年、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十年精彩蝶变,浙江人民的美好生活更加殷实、幸福、可感。尤其是2021年,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历史使命后,一系列改革探索持续吸引媒体关注。

  “我最关注浙江的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这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人民日报记者窦瀚洋说。去年以来,他和同事围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行了多次采访报道,对浙江不断缩小“三大差距”、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发布会上,浙江也明确推动共同富裕先行,要答好共同富裕为了什么、形成什么、解决难点重点、改革破题以及依靠谁等5道考题,以浙江先行为全国探路。“通过这次发布,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十年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辉煌历程,也进一步激发我们挖掘报道浙江好故事的浓厚兴趣。”窦瀚洋说。

  发布会结束后,不少媒体记者意犹未尽,继续在现场交流着对发布内容的看法、感想。大家纷纷表示,期待浙江在推动“两个先行”中创造更多精彩,要把更多浙江的好经验、好声音传递出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好声音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