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轩岚诺”逼近 浙江各地迅速行动起来

字体:
—2022—
09/03
09:13:30
2022-09-03 09:13:3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宁波:子夜下井排险情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王幕宾 李佳宁) “隐患已排除,请做好复查……”9月2日凌晨4时,在井下排除隐患的宁波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的一群年轻人,个个像落水泥人般,全身湿漉漉地从狭小的圆井里钻了出来。尽管经历了数小时的艰辛,但排患成功的喜悦,让他们忘却了一身的疲惫。

  随着“轩岚诺”的逼近,强降雨极易导致低洼地区电力设备特别是地下设备积水,给电网安全供电带来隐患。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未雨绸缪,紧急组建抢险应急队伍,24小时值班待命。

  9月1日晚,对地下电缆管线进行防汛防台专项检查时,公司电缆运检中心防台突击队发现,地处海曙区解放南路附近一条主干道的1号电缆井下,接地箱体密封圈几近脱落,防水性能下降。

  1号电缆井位于宁波三江口核心区域,电缆通道位置特殊,为了不影响日间交通通行,电缆运检中心防台突击队迅速出动,通宵展开抢修。

  当天晚上11时30分,值班的突击队队员带齐所需的备品备件、工器具赶赴现场。经过半小时的电缆井排风作业和抽水泵排水后,检修人员巴灿和同事穿上防水服,通过狭小的圆井依次进入井下。1.6米的井深让他们只能弯腰前行。他们打开接地箱,对箱体内的密封圈进行更换处理,同时对电缆接地箱开展回路电阻检测、外护套绝缘电阻检测。闷热潮湿的电缆井下,热气一阵阵扑涌而来。

  在结束约两个小时的井下作业后,巴灿和同事就像是从水里捞上来一样,工作服贴在身上已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泥,脸上也被蚊虫咬了好几个大包。

  返回地面后,没来得及休整,他们收拾完现场设备就赶紧登车赶往下一个地点。等所有接地箱处理完成后,已是凌晨4时多。“能够赶在台风天强降雨来临前修复好这条宁波核心城区供电‘主动脉’,再累也值了。”巴灿说。

  温州:加快抢收农作物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共享联盟苍南站 陈薇拉 通讯员 赖淼莲) “趁这次台风来临前,赶紧把剩下的火龙果抢收完毕。”连日来,在苍南县矾山镇嘉祥村的果园里,果农谢传玺雇请工人忙着抢收,他告诉记者,果园里还有20亩未到采摘期的红美人,已经全部用竹竿等工具对果树进行加固。

  2日11时起,温州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海上防风举措进一步加强。水利部门对沿海工程、海塘旱闸进行再排查,内陆地区则加固农业设施、临时构建物,多地农户加快抢收农作物。

  眼下正是黄桃、葡萄等水果成熟上市的季节,在泰顺县筱村公社的果园内,村民们加紧抢收黄桃,目前60多亩黄桃全部采摘完毕,存放在农场自建的水果冷库;在永嘉县东城街道的果来香葡萄采摘园,农户们提前加固大棚,并联系顾客抓紧销售,努力将可能出现的损失降到最低。

  当天,温州多地还开展涉海工程安全管理,对全市30条83公里三类塘海塘进行重点检查,关闭沿塘旱闸,封堵缺口和临时通道,防止海水倒灌。

  温岭:巡查地质灾害点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温岭站 江文辉) “老梁,台风要来了,一旦发现岩缝渗水,要对照卡上的联系人,第一时间做好反馈,必要时转移到村里的避灾安置点去。”2日下午,温岭市松门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所长潘瑞阳巡查到位于南港村66号房的地质灾害点时,给村民梁学明递上《崩塌、滑坡边坡灾害避险明白卡》,再三叮嘱。

  为防范台风可能带来的泥石流风险,松门镇相关部门开展全面巡查,提醒群众防患于未然。“温岭已对全市5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63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56个村72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全面加强了监测预警,筑牢安全防线。”温岭市防汛办工作人员朱骞说。

  目前,温岭全市上下进入临战状态,未雨绸缪,落实防台防汛工作责任清单,实施“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的包保责任制,督促各地落实巡查、预警、人员转移、应急处置责任,并提醒停泊在港内的渔船加固锚绳,防止狂风刮移锚位,造成损失。

  海盐:排查在建工程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雨婷 共享联盟海盐站 王中鹏) “达到6级风以上要停止一切吊装作业,包括把汽车吊大臂收回,如果出现更大的风,人员马上撤离。”2日上午,海盐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沈东升来到海盐凤凰山隧道项目施工现场,仔细检查工程设施加固、值班巡查、应急预案等防台环节。

  据悉,凤凰山隧道项目共有120名工人,其中有20多人需要在台风期间进行转移安置,目前,项目已经做好了各项防台准备。

  眼下,海盐共有7个交通项目正在施工,一线建设人员超400人,做好交通工程领域防台工作刻不容缓。2日,海盐交通、防台应急等相关部门对全县所有在建交通工程进行了防台工作检查。

  舟山:防台防疫两不误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孙丹飞 刘宇翔 王玉鑫) 2日上午,嵊泗中心渔港,一排排返港渔船整齐停靠在港口。不远处的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正忙着组织渔民有序进行核酸采样,并告知必须等待台风过后方能返回渔船。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所有渔船于1日规定时间内到港避风,大部分渔民已于1日完成了核酸采样。

  据悉,嵊泗中心渔港聚集了900余艘渔船避风。考虑到海上疫情防控态势带来的压力,嵊泗自8月31日起在该渔港临时增设2个海上渔船核酸采样点,并在渔港前往城区的入口处临时设置检查卡口,确保防台防疫两不相误。

  目前,舟山全市2401艘在外渔船已于1日上午10时前全部回港避风,所有休闲渔船和小型海钓船舶均已停止经营活动。另外,已提前撤离839名养殖渔民,108艘无动力修造船舶、1964艘海上避风船舶均已落实防台措施。

  据悉,舟山48处城区易涝点都进行了精准落实相关措施。根据降雨量的变化,各方人员到位待命,动态落实“一小区一策”“一道路一策”,233个地下空间落实了抽水泵、沙袋、挡水板等防涝设施。

  多地沿海景区关闭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2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受“轩岚诺”影响,浙江省多地沿海景区关闭。

  截至记者发稿,宁波33家涉山水涉海A级景区已全部关闭;温州鹿西岛、南麂列岛、渔寮等17家景区关闭;台州椒江大陈岛景区、温岭千年曙光园景区、玉环大鹿岛景区等15家景区关闭;舟山全市32家A级景区目前均已全部关闭,海滨浴场已全部关闭,海上、水上休闲游乐项目全部停止营业。

  省文化和旅游厅特别提醒广大游客,时刻警惕台风动向,注意收听、收看媒体报道或者通过气象咨询电话、气象网站等了解台风的最新情况,调整出行计划。此外,台风期间不得参与出海、涉水、高空、高速、探险及其他高风险户外旅游项目,不要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区域开展游览、野炊、露营等活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景区;台风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省文化和旅游厅特别提醒广大游客,时刻警惕台风动向,了解台风的最新情况,调整出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