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余杭打造未来乡村示范带

字体:
—2022—
09/04
07:07:21
2022-09-04 07:07: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浙江在线9月4日讯(记者 王世琪)未来乡村建设,余杭出新招。日前,杭州市余杭区印发《余杭区未来乡村示范带创建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设未来乡村示范带,并计划到2025年,建成未来乡村示范带10条、未来乡村示范村60个。

  未来乡村示范带是将未来乡村连点成线,以交通路网、产业带、山水带、民俗人文带等为轴线,将沿线所有村均打造为特色鲜明、产业融合的未来乡村示范村,形成各具特色的未来乡村示范带。每条示范带涉及村不少于3个,长度不少于10公里。

  与单个村建设未来乡村相比,示范带优势何在?“更容易突出特色,形成品牌。”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乡村示范带的创建将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民生改善、文化兴盛、数智赋能、环境提升为重要内容,推动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形成更有辨识度的特色集群,提升乡村发展能级。

  据悉,余杭街道、良渚街道、中泰街道、瓶窑镇、黄湖镇被选为首批创建的5条示范带,这些示范带各具特色。良渚未来乡村示范带以现代生态农业和户外运动产业为两翼,推动农文旅体教大融合,打造一条古今文明交相辉映的未来乡村示范带。瓶窑镇则发挥产业优势,串联乡村科创园、未来农业工厂、种业智谷等重点项目,发展现代科技农业,打造“乡村硅谷”。

  除了彰显特色优势,相邻的村子还能通过基础设施共享来降低未来乡村创建成本。“未来乡村的创建应把钱用在刀刃上,尤其是一些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村子,可以依托强村带动,更快跟上脚步。”上述负责人介绍,“一带相连”有利于强村带动弱村,这也是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

  此外,未来乡村示范带创建属地镇(街道),将做好规划设计、项目立项、施工管理、资金监管、工程验收、项目审计等工作。

  “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将注重规划的系统创新,加强规划控制,实行多规合一,在‘三化九场景’架构下,坚持因地制宜,共建共享。”余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未来乡村;示范带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