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AI智控 自动预警

温州万处古迹有了云端卫士

字体:
—2022—
09/07
08:20:44
2022-09-07 08:20: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谢甜泉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甜泉) 日前,台风“轩岚诺”影响我省。温州“古系列保护·云端守卫”应用接入的气象系统算法触发保护预警信号,自动向温州宋元古码头保护责任单位发出“钉唤醒”提示,相关部门迅速完善预案,做好台风天的应对措施。

  文物古迹保护一度是温州的难题。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温州拥有古民居、古牌楼、古码头遗址等文物古迹18512处。古迹的防洪、防火、防盗、防虫等任务,光靠人力无法做到24小时盯守,缺乏有效的风险模拟演算和高效预警手段。

  为了给温州的文物古迹装上聪明的“安全卫士”,温州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通市县乡村四级以及气象、水利、资规、消防、执法等多部门数据,打造了“古系列保护·云端守卫”应用,全面摸清文物古迹的风险隐患底数,变人力盯守为AI智控,做深做细做实平安工作,以达到早发现早处置。

  “此前我们已经用‘数字孪生’技术对温州宋元古码头进行毫米精度建模,并根据部门采集的温度、湿度、日照、水位等数据,模拟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下的风险,为古码头制定智能联保预案。”该应用有关负责人说,一旦迎来极端天气,或雨量、水位达到码头产生积水的警戒线,系统会自动将预警信息传至文旅、考古、防汛、水利、应急等部门,以便及时采取遮盖、围挡、排水、防渗等排险措施,阻断雨水对古码头的影响。

  记者点入“古系列保护·云端守卫”应用页面,文物古迹的资源空间分布、实时状态、责任主体等信息一目了然,为全天候掌握古迹的“健康”情况以及应对突发快速预警、险情应急处置一键智达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通过数字技术模拟的古迹精密结构,也为考古研究、损毁复原提供依据和条件,相关数据未来能应用于研学实践、旅游导览。

  除了对文物古迹精准画像的全覆盖,该应用还增加了个性化定制功能。针对木质结构容易潮湿的南阁古牌楼等建筑,开发了明火预警、白蚁监测、沉降提示等预警功能,今年以来已发现并处置33起安全隐患;在保护森林古道、古树名木方面,接入“驴友通”应用,发动群防群治力量,让更多人参与到保护文物古迹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物古迹;温州;台风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