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培育未来新增长极

——探访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系列报道之三

字体:
—2022—
09/08
07:53:57
2022-09-08 07:53:5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留

  沿着文一西路自东向西穿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目之所及都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阳光照射下,玻璃幕墙发出耀眼光芒,那一栋栋高楼,是城市的天际线,更是创新的天际线。这里,正在崛起制胜未来的新增长极。

  仅大走廊中段的未来科技城,近年来已打造83个孵化载体,累计418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为培育未来新增长极提供了充足的“追梦空间”。

  作为第一批入驻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企业,思看科技短短几年内已成为高精度工业三维数字化技术领域的一匹“黑马”。

  在思看科技首席执行官王江峰带领下,记者来到一台手持激光三维扫描仪前。只见他拿起仪器,对准一个结构复杂的部件进行扫描,几十束蓝色激光交叉,部件上任何地方都“一扫无余”,并即时在电脑中完成数字建模。这个数字模型与设计参数比对,就能发现微米级的瑕疵。

  凭借这样炫酷的科技,思看科技引领了技术风向。“一开始全球行业内采用的都是红色激光。”王江峰说,思看科技尝试用蓝色激光进行3D扫描,让工业测量领域扫描精度显著提高、测量数据更精确、扫描面幅大幅增加。

  如今,思看科技旗下产品已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服务于波音、空客、宝马、大众、苹果等知名企业及研究机构,销售额年均增长率超过50%。

  企业创新活力迸发,将创新天际线推向更高处。目前,王江峰已经在美国和德国布局子公司,海外研发和市场化活动即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他的梦想是引领工业检测技术革新换代,为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写下新的注脚。

  这样向上生长的故事,正沿着大走廊快速推演。离开思看科技,记者来到位于海创园西侧的奥克斯中心。该中心楼高280米,是大走廊目前的最高楼。登上59楼向下俯瞰,四周都是正在施工的塔吊。向北望,浙大校企总部经济园、国家级超重力实验室正在热火朝天建设;向南望,VIVO全球AI研发中心、OPPO全球移动端研发总部、字节跳动华东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在加快建设……

  我们驾车穿过运溪高架路(杭州中环余杭段),车窗外的一切,都是新的。眼前这个刚完成一期建设的产业园区,已被命名为“中国人工智能小镇”。整个小镇一共规划四期,总面积100万平方米,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新的舞台上,这些向上生长的故事有许多新的书写者,鲁尔物联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国内安全物联网领域的先行者,鲁尔物联已在大走廊有了自己的总部大楼基地。这家企业研发设计的监测预警系统,可以利用传感器、卫星遥感、大数据等技术,把对山川湖泊、城市建筑的安全监测提升到亚毫米级。“我们会与城西科创大走廊一起成长,站上全球安全物联网的‘顶端’。”鲁尔物联首席技术官宋杰言语中满是信心和期待。

  眼下,大走廊正以非凡速度向更高点进发。今年上半年,大走廊牢牢把握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新增注册企业7404家,同比增长20.5%;新签约重大产业项目51个,总投资350.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

  奔向未来,大走廊的征途是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全球创新策源地。根据大走廊相关规划,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要突破1万亿元;到2035年,基本建成国际重要科技创新中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科技;重大产业项目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仅大走廊中段的未来科技城,近年来已打造83个孵化载体,累计418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为培育未来新增长极提供了充足的“追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