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头把交椅”六年来首次易主 浙江民企百强榜公布

字体:
—2022—
09/14
06:30:13
2022-09-14 06:30:1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全琳珉 设计 张源

  9月13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对外公布“2022年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榜单详情见文末)

  这是一张以2021年度企业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参考其税后净利润、纳税总额等财务指标及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年报数据而形成的榜单,继1997年以来已经发布了20次。

  谁是榜单上的“新贵”?谁又是这一年的“黑马”?透过榜单,能看到浙江民企一年百态。

  六年来榜首首次易主

  今年浙江民企百强入围门槛再次提高,达到166.69亿元,较上年的149.83亿元增长11.25%。千亿军团从11家扩容到14家,5家企业达2000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盛”)打破了六年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的格局,登顶榜首。

  观察六年间榜单的变化,荣盛几乎是以每年2位的速度向上爬升,营收更是从不到900亿元,攀升至4483.18亿元,成为榜单中唯一一家营收突破四千亿元的民营企业。

  榜单前十,往往竞争最为激烈。那么荣盛,究竟做对了什么?

  梳理这几年荣盛的发展策略,涌金君认为,适时分析市场,痛下决心转型,或许是其今年登顶的重要原因。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荣盛最开始的主要业务是织布,为了保障原料供给,才慢慢从加弹、切片纺、聚酯直纺、PTA、芳烃(PX)延伸到炼油。

  这几年更是瞄准烯烃行业,斥巨资投资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是该项目的投产让荣盛近几年营收大幅上涨。


  除了荣盛,传化集团(以下简称“传化”)也是近几年通过转型升级,成功实现逆袭的典型案例。

  在2016年度浙江百强民企榜单中,传化位列第25名,如今已升至第8名。这也是近几年来,传化抓住新能源、新材料等未来趋势性高端应用领域,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的结果。

  两家企业都是民企中的领头羊,他们的转型发展也启示我们,在当今越来越严峻的经济环境中,主动出击、迎头而上方能屹立不倒。

  今年除了榜首变动,还有一个变化就是百强民企利润的大幅上涨——2021年,百强民企净利润总额2862.22亿元,较上年增长41.54%,增速比2020年加快17.74个百分点。

  其中,有76家企业的净利润实现正增长,比2020年多出8家,虽不如2019年的78家,但已经回到2018年的水平。这说明,浙江民企百强的抗风险能力正在增强。


  新面孔现“老熟人”

  每年的榜单除了前十最是惹眼,“新贵”的盘点当然也必不可少。

  不过,今年的部分新面孔其实是“老熟人”。比如一上榜就位列第六名的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民企百强榜单需要企业申报才能参与排名,往年读者一直都有“为何阿里巴巴能上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浙江民企百强却没有它”的疑问,没有申报是重要原因。

  但从去年开始,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就首次上榜,目前已从第26位上升到第24位。今年除了“蚂蚁科技”,浙江天猫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也出现在榜单中,位列第89名。

  涌金君联想到前不久,阿里巴巴发布公告称,将会按照上市规则申请香港为主要上市地,预期将于2022年年底前生效。


  这个举动也被国内多家媒体解读为“回家”。

  不可否认的是,在世纪疫情交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之下,国内企业在国际上的发展或多或少会受到冲击。

  如今,国内正在积极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这时候“返乡”也彰显了企业对国内市场发展的信心。

  除了阿里系公司,今年还有一家企业也十分引人注目——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100位,这也是榜单发布以来,入围浙江民营企业百强的首家慈善企业。

  听起来似乎很新鲜,但其实,“万向三农”的法定代表人和排名第7位的万向集团一样,都是鲁伟鼎。

  公开资料显示,“万向三农”主要从事的还是三农业务和公益扶志,虽说目前排名在末位,但实力不容小觑。

  在今年百强民企利润总额排名中,“万向三农”增速排名第九名,净利润增速第七名,营收增速第三名,可见其在三农业务上的经营卓有成效。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万向三农”的上榜意义非凡,也反映出浙江民企龙头正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大旗,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民企;榜单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是一张以2021年度企业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参考其税后净利润、纳税总额等财务指标及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年报数据而形成的榜单,继1997年以来已经发布了2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