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有惊无险!5岁萌娃被锁车内,5分钟成功自救,多亏交警“现场视频教学”

字体:
—2022—
09/16
06:42:50
2022-09-16 06:42:50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边程壹 通讯员 郑熠炯

  前几天早高峰,杭州省府路弥陀寺路交叉口的路边,停着一辆白色小轿车。

  轿车前挡风玻璃处趴着一位交警,而在轿车右边车窗站着两位女士,一位焦急地查看着手机,另一位不停往车内张望。

1.png

  这是发生了什么?

  原来,当时省府路弥陀寺路口发生交通事故,涉事双方司机各执一词争执不下。

  交警接警后也迅速赶到现场,了解到双方司机都没受伤,只是车辆有刮擦。

2.png

  当交警刚处理完事故,小车司机孙女士也准备驱车离开,却发现车门自动落锁打不开了:“孩子还在车里!”

  孙女士瞬间急了。此时,5岁的孩子独自被困在车里,被吓得哇哇大哭。

  这可该怎么办?

  紧急之时,杭州公安交警西湖大队北山中队中队长陈丹恰好路过,连忙上前查看情况。

  “车里空调有没有开?”陈丹问。

  “开了开了。”孙女士回答道。

  得到肯定答复后,陈丹稍稍安心,说明孩子情况安全。现在的问题就是得想办法尽快把车门打开。

4.jpg

  孙女士与孩子

  孙女士的车是两座新能源车,她尝试在手机上用APP开锁,但不知怎么,一直开不了。

  而事故另一方、驾驶灰色车辆的那位女士,则一直守在车边安抚着孩子:“孩子别急,听阿姨的,不要哭,男子汉要勇敢一点。”

  其实,在孩子的安全面前,争执、矛盾已不再重要。这才有了开头那一幕。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陈丹用手机一直向小男孩比划着,要扭动车钥匙,就能把门打开。能感觉到,即使陈丹故意提高了音量,可隔着车窗沟通着实有些困难。

  但他和小男孩都没有放弃,陈丹还用手机网络搜索拧动车钥匙的视频,贴着车窗播放给孩子看。

  在多次鼓励和尝试后,小孩子依照着视频所示,终于成功拧动钥匙,关闭了车辆电源,车门也顺利打开了。前后用时不到五分钟。

6.png

  开门后,孙女士一把抱起自己的小孩,喜极而泣,竖起大拇指连连感谢交警。

  9月15日,记者联系上了交警陈丹,了解到了当时解救孩子的过程。

  那天,陈丹正好在路面上巡逻,碰到了这件事。

  当遇到车门打不开的情况下,大多数人想到的是砸开车窗玻璃。但陈丹注意到,车钥匙当时还插在车里,最重要的是如何引导小孩子操作,让车熄火,自动落锁就会自动解除。

  起初,陈丹想用手势让小孩逆时针旋转车钥匙,但很快他也意识到小男孩已经受到惊吓,而且年纪太小没有接触过车钥匙。
  于是,陈丹用手机透过前挡风玻璃,拍下了车钥匙的照片,并告诉他只要旋转就可以了。同时,他还在网上搜索旋转车钥匙的视频,为的就是让小男孩能够看懂。

5.png

  最后,小男孩真的看着视频做到了,车门随即被顺利打开。

  事后,陈丹也表示,“如果5到10分钟还是不能打开车门,我就想该征求车主同意去砸玻璃了,毕竟小孩子的安全是第一位的。至于为什么新能源车用手机APP开锁不了,有可能是那位女士操作有误或者系统故障。”

17.jpg

  杭州交警也希望通过这件事情提醒各位家长:

  不管是因何种原因,家长都不要把婴幼儿、儿童独自留在停好的车内。即便是短时间下车,也不要让孩子呆在车内。家长应教会孩子被困车内时拍打车窗求救;教会孩子如何从内部打开车门、按喇叭等应急技巧,以防意外情况的发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交警;孩子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当交警刚处理完事故,小车司机孙女士也准备驱车离开,却发现车门自动落锁打不开了:“孩子还在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