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走进基层同老年人面对面

绍兴检察开展“贴近式”反诈

字体:
—2022—
09/18
09:03:47
2022-09-18 09:03:4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李灿 朱银燕 通讯员 吴闻哲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记者 钱祎 李灿 朱银燕 通讯员 吴闻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防是关键。针对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维权意识不强的特点,近几个月来,绍兴市检察机关的检察官深入基层,开展“贴近式”反诈宣传。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绍兴市检察机关发现,针对老年人的诈骗中,迷信类、投资类、保健品类占比较高,这与他们接触外界较少、不能及时获取相关信息密不可分。为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检察官们来到社区和乡村,走进市场、公园以及偏远地区等,广泛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公里”。在此过程中,他们用通俗易懂的方言与老人们拉家常,开展反诈案例讲解。

  为加强反诈宣传的针对性,检察官们还结合老年人生活方式、性格心理等“对症下药”,提升宣传实效。在办理一起制售“三无”保健品案件时,对该案暴露出的部分老年人因为渴求健康而被骗的情况,检察官以该案为典型,提醒周围群众注意防范,现场传授识骗、防骗技巧。

  反诈渠道也进一步拓宽。绍兴市检察机关在300余家养老机构播放自制反诈宣传片,还提示银行及时干预储户异常汇款行为。据了解,目前,绍兴市检察机关各类“贴近式”反诈宣传活动已覆盖600余人次,深受群众好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绍兴市;宣传;老年人;检察官;检察机关;养老;诈骗;保健品;贴近式;老年人生活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