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戏剧精品创作观察(下)

传统戏剧如何走出舒适区

字体:
—2022—
09/18
09:08:47
2022-09-18 09:08:4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记者 陆遥)9月15日,第十七届文华奖揭晓,越剧《枫叶如花》获得“文华大奖”,令人振奋。

  喜讯背后,更给浙江戏剧带来了深深的思考。再获“文华大奖”,为什么暌违了15年之久?浙江上一次以越剧获奖,更是要追溯到28年前,《西厢记》在第四届文华奖上获得“文华大奖”。

  当前,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背景下,浙江戏剧如何“再出发”?我们走近专家和相关从业者,寻求答案。

  传统戏剧困境怎么破

  一部中国戏剧史,半部在浙江。

  作为戏剧大省,浙江是南戏的诞生地,是昆剧的复兴地,也是越剧、绍剧、婺剧等著名剧种的发祥地,戏曲文化积淀深厚。新中国成立后,昆剧《十五贯》以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浙江省小百花越剧团的成立为越剧注入青春活力……浙江戏剧不断续写新篇章。

  然而,随着新时代视听媒介的多样性发展,传统戏剧陷入困境。8月1日,致敬越剧改革80周年研讨会暨袁雪芬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绍兴举行,会场上,“改革”“创新”“突围”等词,频频从专家口中“蹦”出来。

  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表示:“时代在变,越剧也要变,但变的原则是不能背离审美和文化特质。真正形成发展和焕发新意,首先是要明确自己的个性与优长。”

  地方剧种是该“固守本土”,还是“开疆拓土”?离开传统戏剧“舒适区”,是成是败?

  几个月前,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推出了首个越剧现代戏《钱塘里》,讲述了一个因车祸而延伸出的“有爱相伴、以善相拥”的小故事。作品充分展示了现实生活里各阶层的不易,需要人们积极面对,也还原了躺平、疫情、焦虑等社会情绪,获得了热烈的反响。观众纷纷表示,没想到传统戏剧也可以这么时髦,从剧中人的故事中,还能深深感悟到正能量,收获温暖。

  近年来,浙江戏剧的舞台上也诞生了许多好作品,如歌剧《红船》、京剧《战士》、话剧《青青余村》等大型舞台艺术作品,无论是榜样的力量,还是身边的小人物,都各有各的精彩。截至2022年,我省共有312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年度入选项目数量连续两年全国第二。

  青年人才队伍怎么建

  出人出戏,是一个剧种甚至各个艺术门类不竭发展的根本。

  “目前的突出问题是青年人才十分缺乏,人才队伍整体年龄偏大。”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助理研究员杨斯奕曾经做过相关研究。据统计,浙江省戏曲表演人才年龄在35岁以下的副高职称人才仅占比3.45%。根据艺术规律,戏曲表演人才的黄金年龄在45岁以前,实力突出的演员成名时甚至在35岁乃至30岁以下。也正因此,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的参评条件是45岁以下取得高级职称(含副高)的中青年演员,但是目前浙江省戏曲表演人才中有条件参评梅花奖的人才不多。多数人取得高级职称时已接近退休,艺术才能难以充分发挥。

  2021年5月,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优秀文武小生楼胜以得票数第一的优异成绩,荣登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剧团高度重视人才建设,不讲年龄、不唯职称,全院上下以技为荣,通过“以戏带功”“以演代练”,为演员搭建多平台,在陈美兰、朱元昊等一批名家的带领下,涌现了一大批优秀青年演员。杨霞云、楼胜先后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黄庆华、巫文玲、陈丽俐、陈建旭、李烜宇等20余人先后荣获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上海白玉兰奖主角奖等多个省级以上奖项。

  队伍建设,刻不容缓。2020年初,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1111”人才计划,旨在培养浙江舞台艺术领军人才,选拔当前舞台艺术编创、导演、表演、技术领域的优秀中青年人才,通过培育,使其成为德艺双馨的“名编、名导、名角、名匠”;同年9月,省文联推出“文艺名家孵化计划”,涵盖美术、书法、戏剧、曲艺、民间工艺等5个位列全国第一方阵的艺术门类,遴选68人加以培育。

  才华横溢的“后浪”们,正在路上。

  如何让更多观众走近戏剧

  如何让更多观众走近传统戏剧?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曾经在一次采访中回答:“让观众走近、触摸、感受传统戏剧,尤其是让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是破局的关键。”

  每天,越剧演员余玉婵都有两场演出,一场在黄龙洞禧园大舞台,一场在抖音@余玉婵直播间。余玉婵是杭州黄龙越剧团的专业演员,主攻戚派花旦,过去19年里,几乎每天都登台演出。随着时间流逝,余玉婵发现不仅剧团人才流失严重,线下观众也日渐减少。

  除了在舞台上等人来听戏,还有什么办法能主动找到更多新观众?她想到了直播间这个线上舞台。只要有空,余玉婵就会在直播间给网友唱戏。《英台哭灵》《黛玉焚稿》……两年多过去,她将经典越剧选段唱了个遍,也让越来越多的网友爱上越剧。迄今为止,余玉婵已经在抖音发布了近500条短视频,账号收获了超117万粉丝和800万点赞。

  越来越多的戏剧从业者发现,走出去拥抱变革,才有广阔天地。前些日子,一档越剧主题的真人秀节目正在录制,各大院团纷纷派出了实力强劲的阵容参加。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王滨梅很支持剧团的年轻人参赛。她认为,不管是不是越剧的观众,走近舞台,是第一步。只要愿意听一会儿,都是好的开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新时代文艺精品高地建设,主动谋划具有时代气息、弘扬传统文化、体现浙江价值的创作题材,挖掘资源、放大优势,推出一批具有浙江文化标识的‘扛鼎之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越剧;浙江;传统戏剧;戏剧;中国戏剧;梅花奖;观众;舞台艺术;浙江省;人才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