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盘活闲置资源 鹿城区今年新增车位1.2万余个

字体:
—2022—
09/20
06:31:02
2022-09-20 06:31:02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陈怡

  温州中心城区的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各方寻求解决的热点之一。9月16日,围绕“高质量实现有位有序停车目标”主题,鹿城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走进代表联络站,为人大代表与选民答疑解惑。活动现场,鹿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汇报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新增停车位12238个,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

  盘活闲置资源

  结合旧改抓存量

  针对医院周边、老旧小区停车“老大难”问题,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鹿城区在提速车位建设的同时,通过将更多的闲置空间转化为临时、滚动停车场,有效缓解了阶段性停车难问题。如将拆后暂时没有建设计划的闲置地块,建成龙瑞大厦南面室外临时停车场、南郊街道洛河路停车场等临时停车位567个;老党校地块为温医二院(学院路院区)周边新增860个停车位、大华地块为温医一院(公园路院区)周边新增400多个。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鹿城区以“政府主导、居民自治”的模式,盘活利用小区“边角地”“闲置地”,释放停车空间,因地制宜推动新增停车泊位、规范设置泊位。如,南汇街道清风碧波组团、金康园、金穗园等老旧小区改造后,新增了小区生态停车位200多个。

  目前鹿城区已把完善老旧小区道路系统纳入旧改“必改类”改造清单,由政府全额出资,具体改造内容包括优化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加强车辆进出管理,优化小区交通“微循环”。另“菜单式”改造清单包括“利用架空层、半地下室空间增加停车位”的选项,居民可在小区启动旧改后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该内容进行改造,实现小区停车位扩增。

  挖掘停车资源

  灵活管理有温度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立体化改造,统筹公园绿地、道路广场、学校操场及高架桥下空间等多种途径,挖掘停车空间潜力,尽可能在医院、学校、老旧小区等周边多规划设置停车场点位,并谋划建设一批立体停车设施项目。

  此外,通过灵活的管理方法来提升车位的利用率。在新建学校配建地下停车场,满足学校停车需求的前提下,逐步将学校的社会停车泊位对外开放。目前市府路小学万源路校区112个车位已对外开放,接下来,温州二中滨江校区地下两层停车场1456个车位(含社会公共停车位1205个)、桃花岛小学地下车位233个(含社会公共停车位120个)将陆续开放。

  还有一些社区创新老旧小区车位管理,以错时停车、共享停车等方式提高车位供给,化解了停车难题。比如南汇街道清风碧波小区成立了“车辆调度小组”,建立停车位共享机制,每天晚上7点小区巡逻,晚上8点线上发布剩余车位,将停车位调剂给其他业主临时使用,形成车辆流转生态圈。

  下一步,鹿城区重点聚焦老旧小区、医院、商场和学校周边停车环境改善优化,通过新增、改造、序化等方式挖掘停车资源潜力,梳理停车设施建设项目库,未来三年将新增超30000个停车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车位;老旧小区;停车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