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5个12岁孩子7个有龋齿 杭州公布最新版儿童口腔健康数据

字体:
—2022—
09/22
06:53:56
2022-09-22 06:53:5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严敏

  2021年,杭州在全省统一组织下开展了一次专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杭州市12岁组儿童患龋率为39.13%,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45.43%。距离国家提出的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目标尚有差距,由此可见,儿童不仅是龋齿的多发人群,更是防治的重点人群。

  2010年起,杭州市将中小学生“窝沟封闭预防龋齿”工作列入市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为杭州市中小学生进行窝沟封闭),2021年,杭州市共有988所中小学校参与了中小学生窝沟封闭项目,全年共开展口腔检查185044人,实际封闭牙数312795颗,封闭率达97.3%。

  “虽然窝沟封闭人数、牙数和封闭率均较往年增加,但我们也要看到,危害儿童口腔健康的因素仍持续存在;最新调查显示,2022年上半年,杭州市中小学生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89.8%、正确刷牙率79.2%,均已达到省级考核要求,可学生常规体检却发现,12岁年龄组的龋患率为28.08%,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12岁后大部分孩子进入恒牙期(乳牙更替后的“成人牙齿”),因此,统计这个年龄段的龋齿患病率十分有必要。

  龋病作为我国人群患病率最高、危害性最大的口腔疾病,与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一起被世卫组织列为“人类重点防治的三大疾病”。日常中,孩子们在家长的监督下除了必须养成良好的洁牙习惯(每天刷牙、使用牙线),少吃含糖食品、少喝碳酸饮料,还需每半年至一年前往牙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尽可能预防无自觉症状的“早龋”发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龋齿;口腔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常中,孩子们在家长的监督下除了必须养成良好的洁牙习惯(每天刷牙、使用牙线),少吃含糖食品、少喝碳酸饮料,还需每半年至一年前往牙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