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列车有终点,服务没有终点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高铁一车队列车长车菲菲

字体:
—2022—
09/28
07:28:47
2022-09-28 07:28:4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全琳珉 张帆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记者 全琳珉 张帆)在杭州客运段高铁基地,记者见到了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高铁一车队列车长车菲菲。

  尽管眼前的她身着干练的制服,被口罩遮去大半张脸,但眼里的笑意让人如沐春风,显示着这位铁路工作者的优秀素质。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上铁最美铁路人……从业14年,车菲菲获得的荣誉很多,但对她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如今的全新身份——党的二十大代表。

  “不管是列车长还是二十大代表,我做的就是服务工作。列车有终点,我的服务没有终点。”车菲菲说。

  上班是领头人,下班是大姐姐

  “被列车员真挚的服务感动了,下次再坐T112次,希望能遇见你。”这是一位旅客在T112次列车的留言本上写下的心愿。这条留言中的“你”便是车菲菲。

  2008年,车菲菲满怀憧憬地成了一名列车员,在杭州到兰州的普速列车上工作。

  “那时候杭州还没有高铁,列车跑完一个来回,要花三天时间。”车菲菲回忆,当时每天的工作就是开门、关门,扫地、拖地,休息也只能在车厢内,不能下车。

  虽然工作简单枯燥,但车菲菲仍细心地想出不少新花样——遇到旅客正好过生日,她就拿出随身携带的贺卡为旅客送上真挚的祝福;尽量记住每位旅客的姓,交流时称呼对方“张女士”“李先生”等,让旅客倍感亲切。

  2010年,随着沪杭高速铁路正式开通,浙江进入了高铁时代。车菲菲所在的杭州客运段逐渐有高铁列车开行。

  2012年,因为出色表现,车菲菲在客运段公开招聘中脱颖而出,并在2013年正式成为一名高铁列车长。工作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她对服务的要求也更加严格。

  在她班组的乘务员们看来,车菲菲上班和下班简直是“两副面孔”。下班时,她是可以和组内小年轻们一起玩闹的大姐姐;上班时,就是精益求精、说一不二的领头人。

  正是因为这种“较真”的劲头,让车菲菲在当上列车长3年后,被推选进入以服务标杆闻名的“西子号”乘务组,成为这趟由浙江省政府命名、有着34年光荣历史的老字号品牌列车的包乘组组长。

  满意不是标准,标准是更满意

  进入“西子号”乘务组后,车菲菲一直把“满意不是标准,标准是更满意”的“西子号”精神当成自己的工作座右铭,努力让这块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在“西子号”车厢内,常年放着一个百宝箱,里面既有小孩子的蜡笔、绘本,也有老人的老花眼镜、年轻人需要的万能充电宝等。这些都是车菲菲根据旅客需求添置的,如今,这个箱子仍在不断地充盈。

  服务要人性化,必须紧跟时代潮流。随着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富裕,车菲菲细心地发现,以往五花八门的编织袋、麻袋,已经换成了轻便的行李箱。这也给旅客造成了一个困扰——很多行李箱外形比较相似,一些粗心的旅客容易错认错拿。

  车菲菲带领乘务组经过多次对比、反复实践,最终采用不同颜色的纸质一次性手环,写上旅客所在的座位号贴在旅客的行李箱上,大大减少了行李箱错拿的情况。

  车菲菲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将列车上的司机、机械师、乘警、保洁、乘务员等各个部门的人联合起来,让服务工作开展得更顺畅。“我们成立了高铁乘务党支部,每次始发前,都会召开党支部会议,布置一下重点工作。”她说。

  这样的习惯大大提升了乘务组面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

  2021年8月,“西子号”乘务组值乘的G174次列车开出不久,一名女子因宫外孕突然腹痛难忍。虽然情况危急,但女子依然坚持到站回家,不肯在就近站点下车接受治疗。车菲菲没有气馁,耐心地说服女子,并联系好120救护车和女子的家人,成功带领乘务组将其在就近站点安全送下列车。

  “虽然参与处理突发事件的人来自不同单位,但高铁乘务党支部让我们凝聚在一起,密切配合处理好这次事件。”车菲菲说。

  完善自己,没有终点

  今年的车菲菲已经成为一名新手妈妈,一边带娃,一边忙着回归岗位:“这段时间,我经常会向班里的同事了解最新的工作进展,但理论和实操终究是不一样的。”

  应对不确定的最好方式,就是不断完善自己。前不久,车菲菲结束产假,从江苏徐州赶回杭州。虽然回来时车菲菲还只是一名普通乘客,但她一刻都没有闲着,跟着同事在车厢内来回走动,希望自己能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工作之余,学习也是车菲菲的大事,列车服务英语就是其中一项。

  “现在列车上的外国人是越来越多了。”车菲菲说,之前在车厢内遇到过一个旅行团的韩国人,他们的行李箱在行李架上摆放得不是很规范,容易在行驶颠簸时掉下来。但当时,乘务组的人都不会说韩语,最后使用了翻译机,才把事情解决。“明年亚运会要在杭州召开,高铁是展示杭州形象的窗口,我得好好学习外语,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亚运。”车菲菲说。

  记者问车菲菲,得知自己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什么心情。她坦言,激动之余,更多的是忐忑。

  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这段时间,她一边追着参加过十九大的前辈请教学习,一边积极参加党员的座谈会,聆听搜集基层党员的意见,“作为来自基层的二十大代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希望自己能把基层一线党员的声音带到北京去。”

  车菲菲还兴奋地告诉记者,她已经计划带上“西子号”4款具有代表性的列车模型,希望能给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大代表讲讲“西子号”的故事,讲讲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成绩。


  车菲菲在工作中。 受访人供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高铁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