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40℃→16℃!秋老虎PK冷空气 你准备好了吗?

字体:
—2022—
09/30
14:05:00
2022-09-30 14:05:00 来源:浙江天气 小时新闻

  国庆假期明天启幕,这个假期的天气可谓是大型“精分”现场,上演冷热超级大反转。“秋老虎”携手冷空气,几天内带大家体验火箭版的从盛夏穿越至秋天,你准备好了吗?

  气温冲高再暴跌 上演冷热大逆转

  10月4日之前,强大的副热带高压会不断加强西伸,这也导致我省大部将迎来盛夏般的大范围高温天气!这可不是一般的“秋老虎”下山,而是猛虎在怒吼……

  今天起我省气温就进入上升通道,1-3日我省大部将被凶猛高温笼罩,其中2-3日除沿海地区外其它大部日最高气温36~38℃,浙西南局部39~40℃~

  如此咄咄逼人的高温出现在10月,实属罕见,浙北和浙西部分站点将破10月最高气温纪录。

  而再凶猛的秋老虎一旦遇上冷空气,都会秒变“hello Kitty”!国庆天气将在4日下午随着冷空气入侵,迎来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气温将自北而南迎来“断崖式”下跌。

  全省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8~10℃、浙中北部分地区10℃以上;6-7日浙北地区最高气温18~21℃,浙中南地区23~27℃。

  冷空气“带水”能力弱 干旱大地依旧叫“渴”

  不过,这次冷空气光顾着大降温了,却忘了要给干渴的大地带来滋润,“带水”能力比较弱,仅4日下午自北而南有阵雨局部雷雨,5-7日主要以阴天打底,偶有小雨点缀。

  由于前期我省温高雨少,浙西和浙南地区气象干旱严重,未来七天我省降水仍偏少,干旱将进一步发展,请注意防范。

  另外,冷空气还是会带来大风,4-5日我省沿海海面有8~10 级偏北大风;4日内陆部分地区有5~7 级阵风,高山区和江河湖面有8级阵风。

  温馨提示

  国庆假日前期我省气温明显偏高,部分地区有高温,请注意防暑降温,同时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需注意用火安全。

  4日起受冷空气影响,降温幅度大,并伴有大风和弱降水,请外出游玩的朋友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范。

  气温剧变,公众需注意合理调节衣物,年老体弱的朋友,需要预防呼吸道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

  露营气象指数

  国庆准备露营的朋友一定要看过来,这里有你要的露营气象指数!(据浙江天气)

  未来三天热如大暑,这是认真的!这些纪录都可能被刷新

  再坚持一下,马上就放假啦。

  但是副热带高压要开始它的表演了。

  杭州10月1日-3日都有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5-38℃。

  最晚高温纪录和10月的最高气温都可能被刷新。

  杭州站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高温出现在1984年10月2日,当天最高气温35℃。

  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10月4日起,较强冷空气南下易激发强对流天气,可能出现局部雷雨大风、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并造成剧烈降温。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未来三天南方高温范围不断扩大,热得如同常年大暑,热到打破10月纪录。

  随后强冷空气又会制造极其惨烈的降温。

  可能有人怀疑,这个预报是认真的吗?靠谱吗?

  信欣表示,很认真,很靠谱。

  未来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朋友,在热得汗流浃背时,记得把厚衣服翻出来,因为后面一下就冷了。 

  天气趋势预报——

  30日(周五):多云,21~32℃,偏东风3~4级;

  1日(周六):晴到多云,23~35℃,微风;

  2日(周日):晴到多云,24~37℃,南风3~4级;

  3日(周一):晴到多云,25~38℃,南风3~4级;

  4日(周二):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21~32℃,偏北风3级逐渐增强至5~7级;

  5日(周三):阴有时有阵雨,18~22℃,北风4~5级;

  6日(周四):阴有时有阵雨,17~20℃,北风4~5级。

  (杭州市气象台9月29日15时发布)

  (据小时新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国庆;天气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