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将单一景观升级 诸暨西施文化点亮“好美”夜生活

字体:
—2022—
10/04
12:23:00
2022-10-04 12:23:00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何丹 通讯员 周琦晗

  国庆假期,水光潋滟、皓月当空、美人飞仙,集声光电影、视听嗅触觉为一体的演艺秀《梦寻西施》,将郑氏宗祠静谧的夜晚瞬间点亮,如梦如幻的剧情场景,让观众仿若置身于穿越千年的梦境。“现场除了能领略西施美,还能闻到西施酿的酒香,身体所有感官都被调动起来,最真切地体验到西施就在自己身边。”市民应女士惊叹道。

  浣纱江畔、苎萝山下,留下了传颂2400多年的西施故事。国庆首日,诸暨西施故里旅游区(东片区)盛装归来,《梦寻西施》演艺仅是其打造的“觅影西施”行浸式寻美夜游的冰山一角。西施故里旅游区按照“一轴一心六区”依浣纱江逶迤排开,西施殿、范蠡祠、民俗馆、郑氏宗祠、三贤馆等景点讲述了沉鱼落雁、东施效颦等典故,也吸纳了历代名人骚客关于西施的墨宝诗赋。10月1日当天,就有上万人次前来游玩。

  今年2月,总投资50亿元的西施故里“一江两岸”文化旅游项目大幕开启,诸暨市文旅集团以“西施美人文化、范蠡商圣文化”为线索,将单一的景观升级成为具有创意的夜游项目,为西施故里旅游区构建全新的品质生活、城市休闲、文化创意模式,使诸暨古越文化在白天夜晚不同风情的文旅体验中传承、再生。

  晚上6点不到,西施故里旅游区便人流如织。景区正大门的“浣纱沉鱼”、乡村道地的“西施入吴”、郑旦路的“忆西子”……七大网红打卡点用科技活化一草一木、一石一叶,通过意境、物境和情境来展现虚实相生的艺术感染力,让游客在大型光影秀中邂逅一场穿越时空的国潮风情。新增的小吃餐饮、酒店民宿、潮牌购物、非遗文创及现代化综合驿站等项目,更是为夜游“加码”。

  来自上海的张镇带着一家五口人在草塔抖狮表演前看得入了迷。“我查了一下,发现草塔抖狮是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前没见过,很有民俗特色。在这里夜游,‘逛戏’‘逛吃’,特别满足。”张镇笑着说。

  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的根与魂,那么西施文化就是诸暨的根与魂。近年来,诸暨深耕西施文化品牌,将西施元素全面融入文化强市战略、城市建设、全域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西施故里·好美诸暨”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西施故里‘一江两岸’文化旅游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放大美人文化IP,把传统‘文化+旅游’的方式转变为‘旅游+文化’,在诸暨形成全时段的城市文化休闲客厅,激发文旅产业多元化、IP化的产业大发展。”诸暨市文旅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夜游”不是一次性打造的产品,需要在运营中不断丰富,不断更新,历久弥新才是好产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绍兴;文化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