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余杭良渚:成立“强社公司” 提升“造血”能力

字体:
—2022—
10/09
09:19:16
2022-10-09 09:19:1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陈宜 刘书玉

  image.png

良渚文化村社区注册成立“强社公司”(图片由余杭区良渚街道提供)

  9月15日,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良渚文化村社区以探索未来社区“运营自平衡”为思路,注册成立“强社公司”——杭州良渚文化村社区服务有限公司。一天后,该公司与良渚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签约良渚同心荟运营项目。

  据了解,该公司签约的第一项业务,将接手良渚同心荟运营及管理工作,充分盘活街道、社区的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共融共生共享的统战阵地空间。

  一直以来,良渚文化村社区以“党建+治理”为引领,成功通过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验收。此次,良渚街道以良渚文化村社区为试点,成立“强社公司”,在聚焦“社区发展变革”中,大力实施“强社惠民”集成改革。

  “以往,社区的工作经费都是固定的,服务老百姓的活动、场地建设很有限。另一方面,社区周边覆盖了许多服务阵地,街道也需要花经费请第三方接待,且第三方服务不能完全满足社区居民的日常需求。因此,我们就尝试在社区建公司,由社区经营的公司去运营,从而盘活社区资金,最后反哺到居民服务中。”良渚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我们向着创新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和改革,迈出的实质性第一步。”

  据悉,新成立的杭州良渚文化村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将作为开展社区经营和实施惠民服务的主体,负责经营社区内的会务接待、文旅服务、农产品销售、活动策划、养老服务、物业管理等项目,盘活社区资源、获得经营收入。

  随着“强社公司”的成立,该社区也将通过规模化、专业化的运作,不断开拓新的业务范围,增强社区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其中包括:携手未来乡村新港村建立村社联动机制,通过常态化活动开展,提升区域人气;对接山海协作共建乡村优秀农产品资源,探索乡村协同发展的新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良渚文化村社区将坚持“惠民反哺”的原则,将公司盈利用于普惠性公共服务及居民公益事业支出,让各方力量和要素资源成为社区惠民服务有力支撑,把“强社”的改革红利转化为“惠民”的务实举措,汇聚起共建共享、共治共管的强大合力。而对于“强社公司”的资金流动,良渚街道也将进行全程监督。

  “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在其他社区成立公司,以多种形式开发闲置资源,盘活集体经济。”该负责人说,下一步,良渚街道将以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建设为抓手,持续探索“强社惠民”集成改革工作,提升城市社区自转能力、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社区;良渚;强社公司;乡村责任编辑:鲁杰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