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勇立潮头奋楫先 经济高质量发展交出高分报表

字体:
—2022—
10/10
15:54:23
2022-10-10 15:54:23 来源:杭州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到浙江,为浙江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十年来,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跑出加速度。

  今天起,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推出《非凡“浙”十年·系列特稿》,看浙江如何改革创新、砥砺前行,交出十年发展的亮眼“答卷”。首先来看第一篇《勇立潮头奋楫先 经济高质量发展交出高分报表》。

  这里是宁波大碶街道灵峰工业社区,君灵模具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调试5000吨压铸岛,赶制出口订单。企业的工艺,已达到全国顶尖水平。

  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贤君:过去的话,我们的模具只能够做到0.8米乘0.8米。现在我们这个设备可以做到1.5米乘1米的一个产品,形成了一个更强的开发能力和竞争力。

  靠着制造能力跨级跃升,企业率先打入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压铸市场。但两年前,他们跟社区里其他企业一样,受到疫情影响,订单不稳定、利润不断压缩。

  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总书记专门来到园区考察调研,跟大家深入交流,鼓励大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崔龙:总书记当时也说过,我们中小企业比较有灵气的,比较有创造力的。我们都在努力想办法,希望向总书记交上一份更好的答卷。

  聚力破难题,君灵模具当年就投入千万资金采购最先进设备,园区近九成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加速转型。政府部门急企业所急,上马“金属模具大脑”、“未来园区”等智能化平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宁波北仑欣玉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裕超:总书记来之后,这两年我们在软硬件这块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陆续被评为了高增长型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浙江考察,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浙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省委党校副校长 徐明华:这个十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归根到底就在于,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不断地谋划新的目标、新的举措,来更好地落实总书记“八八战略”对我们的一系列的要求。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十年来,浙江锚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面吹响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号角。

  锻造优势力量,“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接续部署,“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深化,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

  抢占发展先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迭代实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翼齐振,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不断突破;

  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三轮“5+4”稳进提质政策先后出台,38条稳住经济大盘举措率先实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托底。

  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徐剑锋:这十年我们的经济上了一个新台阶,关键在于制造业上了一个大台阶。 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我们的生产方式迈向智能制造、智慧制造,使得浙江产品、制造业的品牌也得到很大提升。

  上个月,之江实验室集中发布十多项最新科研成果。从光刻机、到6G技术、再到量子计算,多项技术引领世界前沿,为集成电路、通讯等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之江实验室副主任 袁继新:突破一些核心关键技术,助力国家战略任务的实施、浙江省数字经济的发展,为“两个先行”奠定我们科技的支撑力。

  创新引领发展。浙江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

  新型实验室体系、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齐头并进,高能级科创平台培育创新硬核实力;“鲲鹏行动”、“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相继实施,超常规举措深挖全球人才蓄水池;进入新时代,我省把建设三大科创高地,作为“十三项战略抓手”的“第一抓手”。

  如今的浙江,一条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汇聚了全省60%的国家科技奖、7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80%的国家“杰青”“优青”人才,创新策源地优势愈发凸显;

  如今的浙江,十大省实验室全面落子,以国家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基地和省实验室为龙头的核心战略科技力量初步形成。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明文彪:最近十年,浙江通过超常规的举措,大大提升了区域创新能力,不断地去推动我们浙江产业链现代化和产业基础高级化,去抢占我们全球价值链的高端。

  以创新之力,加速打造面向未来的产业体系。

  十年间,浙江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4个万亿级世界级先进产业群加快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加速形成,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十年间,浙江GDP连跨四个万亿台阶,突破7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数全国第一,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高质量的“分量”更重。

  十年间,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6%、居全国省区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2万亿元,高质量的“底气”更足。

  十年感恩奋进、实干争先,锚定新的历史方位,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十年;模具;国家实验室;八八战略;数字经济;产业链;习近平;园区责任编辑:鲁杰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