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鲜辣常山”美食IP 带富一方百姓

字体:
—2022—
10/14
17:56:14
2022-10-14 17:56:1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叶锦霞 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李俊秋

白石镇草坪村村民正在分拣包装“草坪红”辣椒。

  在常山,“鲜辣”一直是当地美食的灵魂,从寻常餐桌上的菜肴到街头小吃,辣味“无孔不入”。各道以辣为底、以鲜为质的鲜辣美食也变成一把“致富秘钥”,激活了一方产业,带富了一方百姓。

  近年来,常山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聚力打造“中国好味·鲜辣常山”品牌,依托寓外商会、党派团体等力量,通过研发十大“鲜辣美食名宴”、打造百个“鲜辣食材基地”、推出千家“鲜辣美食门店”、培训万名“鲜辣技艺厨师”,让“鲜辣常山”美食IP逐渐“出圈”。

  “我们的厨师都是经过‘鲜辣厨师’专业培训,还原地道的常山鲜辣美食。”杭州市常山商会餐饮分会执行会长叶光明在杭州开了一家以常山鲜辣美食为特色的“常山宴”品牌餐厅,据他介绍,每家门店的厨师都经过“鲜辣厨师”专业培训,培训内容以常山“十大碗”烹饪为主,其中既有涉及到鲜辣文化发展及“十大碗”人文典故的理论学习,也有名师传授如何制作“十大碗”的实操课程。“通过提高厨师技艺和统一制作标准,进一步讲好常山美食故事、把好美食品质关。”他说。

  除做强名厨队伍、做精特色美食外,去年7月,常山县出台了“支持县外常山鲜辣美食推广”政策,每年安排不低于800万元财政专项奖励经费,用于“常山鲜辣美食”宣传推广和转型升级,通过统一设计门店形象,统一采用“鲜辣常山”标识,将“鲜辣美食门店”整体打造成“鲜辣常山”美食IP宣传和销售窗口。据统计,目前,在京沪杭甬,共有100多家与“常山鲜辣”有关的美食门店。

  “要想尝尝地道的将军鱼,来何家乡长风村的‘渔家乐一条街’准没错!”渔家乐协会会长、望江鱼庄老板樊小飞告诉记者,“渔家乐一条街”主打常山鲜辣风味的特色渔乡宴,将军鱼作为其招牌菜,加上本地不过辛不过烈的辣椒,可以让人吃得酣畅淋漓。寻味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短短几年间,60余家“渔家乐一条街”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整条街的年营业总额达3000余万元,年接待量达40万人次。

  自常山打响“鲜辣常山”美食IP以来,白石镇草坪村百亩辣椒种植基地就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2020年,村集体成立鸿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从种植、销售、加工等方面大力发展辣椒特色产业。如今,全村300余户农户跟种“草坪红”,种植辣椒面积达600余亩,每年可增收300余万元。同时,草坪村正在延伸辣椒产业链,研制多种口味辣椒酱,培育辣椒观赏盆栽。

在常山县鲜辣厨师培训基地,厨师们亮出自己的培训成果。

  “鲜辣”不仅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更是推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2021年,辣椒产业为草坪村村集体经济增收23.5万元,预计2022年可增收50万元以上。

  除了辣椒种植基地外,常山县还有食用笋基地、茭白基地等各类鲜辣食材基地171个。何家乡长风村正借势整合资源,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在“渔家乐一条街”的基础上积极引进辣椒种植园、建成长风鲜辣文化展示馆、生产长风辣椒酱等,努力打造“种吃游”一应俱全的全产业链体系。

  此外,常山还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将正宗的“鲜辣”名菜、名宴、名店、名厨和名食材生动展现出来。

  “鱼肉鲜美,汤汁鲜香,这道鲜辣土烧鱼太好吃了。”日前,来自安徽的游客刘先生通过“鲜辣常山”美食地图找到了位于常山县紫港街道的鲜辣美食门店“陈先进鱼馆”,品尝到了地道的常山鲜辣美食。

  “只要打开‘常山鲜辣美食’微信公众号,点击‘鲜辣常山’‘鲜辣地图’选项,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常山本地以及杭州、宁波地区的鲜辣美食门店、特色菜肴等信息,特别方便。”县工商联负责人介绍,      

  除了数字美食地图,常山还通过数字化手段对鲜辣食材销售端进行改革探索,打通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产业直供链条。

  “在果蔬微超市,市民用手机扫一扫智能化冷鲜无人售卖机上的二维码就能取货,还能根据价格和重量进行自动结算,非常方便智能。”民建常山县支部会员、常山谷舞仁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姜财方介绍,通过无人售卖机后台数据自动归集,还能科学分析不同点位顾客饮食喜好,及时调整仓库产品存储种类及规模,精准服务消费者。

  一种地方风味,产出一方美食,搞活一片产业。如今,常山从事鲜辣美食行业人员1.1万人,经营鲜辣美食门店1500余家,鲜辣美食品类100多种。“鲜辣常山”美食IP打造也带来了显著的效益,近一年来,常山鲜辣美食产业产值超14亿元,已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

   原标题《同心奋进新征程丨常山:鲜辣里飘出“共富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美食;产业链;农产品;共同富裕责任编辑:谈佳轶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常山,“鲜辣”一直是当地美食的灵魂,从寻常餐桌上的菜肴到街头小吃,辣味“无孔不入”。各道以辣为底、以鲜为质的鲜辣美食也变成一把“致富秘钥”,激活了一方产业,带富了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