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数字法宝!嘉善高效建设“15分钟公共服务圈”

字体:
—2022—
10/17
08:29:08
2022-10-17 08:29:0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嘉善

  今年9月,来自安徽的新居民谢女士一家搬到了嘉善县罗星街道嘉湖阳光花园。由于人生地不熟,一开始,谢女士生活中有着许多烦恼。“老公一直在嘉善做生意,我之前几乎没来过嘉善。”谢女士说,哪里买菜、哪里就医、哪里可以做核酸检测,几乎什么都不知道。后来,邻居推荐她安装了“浙里办”手机客户端。通过使用“浙里公共服务在线”平台上一项“数字法宝”,谢女士的生活完全变了样。

  谢女士所用的“数字法宝”正是嘉善数字化应用场景——嘉善县“15分钟公共服务圈”。谢女士拿出手机给记者作了演示,她在防疫知识查询项目里查找就近的核酸采样点,属于“15分钟公共服务圈”内的罗星街道孙道临采样点、罗星街道浦发银行采样点就立马跳了出来,而且还带有详细的交通指南。“确实很方便,生活各方面几乎能够全部覆盖,让我们省了不少心。”谢女士感慨地说。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嘉兴市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了解到,嘉善“15分钟公共服务圈”应用建设工作得到了省发改委的肯定。“15分钟公共服务圈”是跨越“共同富裕”与“数字社会”两条跑道的重大应用,嘉善是全省试点县(市、区)之一。该应用根据教育、卫生、养老、文化、体育、托育、助残等7个主要领域居民对公共服务的需求程度、服务特征,从居住地(精确到居民楼)出发,提供居民在“步行15分钟”“骑行15分钟”“车行15分钟”范围内可及的公共服务清单及服务供给。

  “15分钟公共服务圈”覆盖范围广,前期相关信息的录入是一项巨大工程。嘉善县结合疫情期间的“扫楼扫街”行动,通过数字化技术和基层网格员双向发力,将一个人精确至每栋楼,精准查清人口帐;联合托育、教育、卫生、养老、体育、助残和文化这七大领域数据部门和镇(街道),精准排摸小学、初中、医院、体育馆等细项资源类别各项数据,做到“应归尽归”,算清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同时,进一步规范数据质量,通过运营平台将数据下发至各部门,指导各部门逐条校准,查漏补缺,确保数据填报真实准确。

  此外,嘉善县还联合多部门开展相关调研,了解人口结构情况、人口数据统计情况,梳理各个部门的标准,制定了符合实际情况的《嘉善县15分钟公共服务圈建设指南》V1.0版。此后,嘉善又聘请相关专家,在《嘉善县15分钟公共服务圈建设指南》V1.0版基础上,结合嘉善实际情况,5月底输出《建设指南》V2.0版,并组织各部门进行多次讨论评审。

  “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这一应用在人口账、标准地址库等方面的建设,在其算法模型上突出嘉善特色。”嘉善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应用也能从侧面反映出嘉善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的某些不足,以此可以指导其建设和提升工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采样;女士;核酸;助残;指南;数字法宝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9月,来自安徽的新居民谢女士一家搬到了嘉善县罗星街道嘉湖阳光花园。由于人生地不熟,一开始,谢女士生活中有着许多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