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面对“流感叠加新冠”形势,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做好多病同防,积极接种疫苗

字体:
—2022—
10/19
07:02:23
2022-10-19 07:02: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林晓晖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见习记者 林晓晖)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透露,我国部分省份已经开始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并且高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同期水平,各地需要严格防范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流行的风险。

  “流感叠加新冠”怎么防?18日,记者专访了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所所长吕华坤。

  “流感作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年年都有。在浙江多发于冬春季,特别是12月底、1月份有一个流行高峰,到第二年的6到8月份也会有一个小高峰。”面对即将到来的流感流行季,吕华坤呼吁做好“多病同防”工作,尤其是流感和新冠疫情的同时防控,预防这两种疾病的叠加感染。

  “新冠肺炎和流感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均在冬春季高发频发。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二者叠加感染,对健康的危害更严重。”吕华坤说,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儿童相对于成年人更易罹患流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为严重。

  吕华坤认为,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防流感屏障的坚实地基。在这一基础上接种流感疫苗能够进一步加固屏障,保护个体健康。流感疫苗的接种在人群之中达到一定覆盖率后,能为全体群众筑起抵御流感的健康屏障。

  新冠疫苗能否与流感疫苗同时接种?“可以同时接种。”吕华坤说,“需要注意的是,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时间间隔应大于14天。”

  流感病毒极易变异,每年流行的毒株可能不同。时隔一年,多数接种者抗体水平已显著下降。为保证接种人群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无论前一季是否接种流感疫苗,吕华坤仍建议每年接种疫苗。“接种的时间也有讲究。”他补充道,“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到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大家最好在流感流行季前完成免疫接种。”

  目前,我省“浙里办”APP有“预防接种”预约服务功能,可线上预约接种流感疫苗,线上办理后受种者可前往预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流感疫苗的接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流感;新冠;疫苗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