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字体:
—2022—
10/22
06:20:03
2022-10-22 06:20: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亚丽 全琳珉 吉文磊 沈吟 金梁 来逸晨 通讯员 章新建 余俞乐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记者 郑亚丽 全琳珉 吉文磊 沈吟 金梁 来逸晨 通讯员 章新建 余俞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近年来,浙江加快绿色转型、建设美丽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越走越精彩,并明确提出高水平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围绕绿色发展新要求,浙江各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在生态保护上下功夫、在绿色转型上做谋划、在低碳发展上做文章,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淳安:流域共治,守护一湖秀水

1.jpg

王裕成(右)在水质自动监测站查看情况。 拍友 章新建 摄

  10月21日,千岛湖波光粼粼,走进上游河道边的一处房子里,一番检查后,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监测站副站长王裕成笑容舒展——水质各项参数都没问题。

  “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王裕成说,他们正以数字化管理守护这湖秀水。以往乡镇交接断面的水质监测依靠每月一次手工监测,难以及时全面反映流域水质状况。为提升流域水质实时感知能力,淳安建设了26座流域水质自动监测站,实现全县乡镇交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全覆盖,数据能实现4小时更新一次。

  保护千岛湖,意义特殊。早在2011年,国家就启动实施浙皖两省新安江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试点,这里正是下游区域;千岛湖配水工程,让这里成为杭州的“大水缸”;淳安“喜提”全国首个“特别生态功能区”,千岛湖的功能定位再次升级……

  二十大报告指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对千岛湖这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水域来说,尤为重要。今年以来,淳安建立河湖长联席会议制度,努力探索水环境“流域共治”模式,统筹推进千岛湖上游84条河溪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的系统治理,以流域共治来共护碧水。

  “流域共治就是打破行政区域壁垒,整合多元力量,集中资源推进护水工作。”淳安县水利局局长汪荣富说。淳安还建立了乡镇层面的流域共治框架体系,今年全县乡镇、平台已签署合作协议35份,联合组织开展大型活动43场,确保境内流域治理信息共享、机制互通、行动一致。

  丽水莲都:环境整治,走好文旅融合之路

2.jpg

丽水莲都古堰画乡景区内,女子护河队在瓯江边捡拾垃圾。 拍友 徐倩 摄

  10月21日上午,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的古堰画乡景区内,一支女子护河队和往常一样,在瓯江边沿河道捡拾垃圾。“30年前,镇里发展木材加工产业,机声隆隆、粉尘漫天。这几年,我们发展旅游业,村里山清水秀,我们一起守护这份美。”大港头镇瓯江女子护河队队长、老党员方春梅说。

  “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这也是大港头镇一直坚持的绿色发展之路。”大港头镇党委书记杨杰表示,近年来,全镇全力打好“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实施镇区给排水管网改造、3A级旅游公厕、景区强弱电杆线下地工程等数十个项目建设,累计投资15.8亿元,为古堰画乡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促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奠定扎实的环境基础。

  如今的古堰画乡,以绿水青山为媒,蹚出了一条文旅融合的创新之路。在这里,以民宿、文创店、咖啡店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生长;以“丽水巴比松”为主题的艺术产业成为景区“金名片”。

  治脏要彻底,治“乱”要全面。今年,大港头镇向“乱堆、乱放、乱搭、乱摆”宣战,画乡志愿者们常态化深入商铺农舍、田间地头、河溪沿岸开展地毯式环境整治,力争镇区环境面貌大改观、景区环境大提升。

  杨杰表示,未来,大港头镇将继续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微改造”等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污染防治、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补齐短板,努力把每一个村打造成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的美丽家园,进一步打好古堰画乡“生态发展”这张牌。

  菜鸟公司:绿色消费,将新风尚进行到底

3.jpg

在杭州仓溢东苑小区菜鸟驿站,居民把快递盒投入绿色回收箱里。 菜鸟公司供图

  10月21日,杭州仓溢东苑小区菜鸟驿站内,居民王女士站在一个绿色回收箱旁,把刚拆下的快递纸箱投入其中。“驿站会对包装盒进行二次回收利用。”她说。

  这是菜鸟公司推出的“回箱计划”。截至2021年底,这个计划已覆盖全国315个城市,每年预计回收利用上亿个快递纸箱。

  “二十大报告提到,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一直在努力践行。”菜鸟绿色低碳供应链负责人陈宗说,菜鸟公司是中国快递物流行业中最早发起绿色行动的企业之一,通过推广电子面单、装箱算法、智能路径规划、绿色回箱计划、太阳能物流园区等,菜鸟公司已形成从订单生成到包裹送达的全链路绿色物流解决方案。

  眼下,“双11”临近,浙江各地的菜鸟驿站已忙碌起来。陈宗介绍,今年驿站仍会推出“纸箱换鸡蛋”活动,消费者投放一个纸箱就可以换一个鸡蛋,“去年,全国8.7万个菜鸟驿站带动了超400万人次参与该活动,累计减碳5万多吨,引导消费者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未来,菜鸟公司的绿色行动会继续升级——线下围绕菜鸟驿站场景,完善快递包装回收计划;线上通过此前推出的绿色互动社区“菜鸟绿色家园”以及浙江碳普惠平台,激励消费者的节能减碳行为,共同助力浙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正如报告中提到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物流作为供应链中的必要一环,提升绿色化水平,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必经之路。”陈宗表示,菜鸟公司必将扛起物流企业的职责,将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到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绿色发展;绿水青山责任编辑:陈质彬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