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西湖免费、礼让斑马线…… 这些年杭州办了这些实事

字体:
—2022—
10/29
09:09:03
2022-10-29 09:09:03 来源: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邵婷

  从1994年开始,杭州每年推出民生实事项目,至今已有28年。

  一件件、一桩桩民生实事的落实,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变化和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也由此而来。

  这些发生在你身边的改变,你曾留意过吗?今天,让我们一起聊聊这些年你经历过的杭州市民生实事。

  1997年

  早餐供应列入民生实事

  一个城市的烟火气,从一顿热腾腾的早餐开始。

  对杭州人来说,老底子的早餐一定离不开烧饼油条加一碗豆浆,或是煎饺煎包,再来一碗馄饨。

  但你还记得吗?早餐问题也曾困扰着杭州市民。

  时间回溯到20世纪90年代,当时杭州的早点供应没有统一规范,部分早餐点的卫生无法保证,流动性摊点缺乏必要的卫生消毒设备,往往一人既要收钱又要接触食品,难以达到合格的卫生标准。

  如何让杭州市民吃上放心早点?

  1997年的民生实事,杭州市政府将改善早点供应工作纳入其中,并制订了具体工作方案——

  在市区新增和完善50个室内和200个流动的品种多样、价格合理、清洁卫生的早点供应点,实行规范化管理,同时着力取缔无证经营。

  很快,一辆辆“流动早餐车”走进市民的生活,它们采用定时设点,统一生产、统一配送、统一销售、统一管理的模式供应早点,让市民既能选择丰富多样的早餐,又吃得安心放心。

  也是这一年,建成艮山路-秋涛路互通式立交、拼宽清泰立交桥等“2桥10路”,大关南区和中策职业高级中学,开工建设市少儿图书馆、天水游泳馆、太子湾公园、儿童公园和中国茶叶博物馆二期等,都被纳入了民生实事项目。

  2000年

  城市积水点治理

  列入民生实事项目

  从1998年到2001年,连续四年,“菜篮子”工程和整理城市内涝都被纳入当年的民生实事项目。

  1998年,加快新一轮菜篮子基地建设,抓好生猪屠宰管理,让群众吃上放心肉;1999年,加强菜篮子商品生产和流通管理,提高菜篮子商品质量;2000年、2001年,完善蔬菜农药残留量监测制度……随着每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地,杭州老百姓的菜篮子越拎越稳。

  同样在1998年,贴沙河绿地,太庙遗址公园工程建设,整治环城北路、庆春路、凤起路等主要道路市容市貌被列入了民生实事。

  那几年,城市积水是老百姓的烦心事。很快,市区重点道路、河道整治和低洼积水治理被列入民生实事。比如江干区闸弄口新村、拱墅区打铁弄、和丰路、体育场路支弄、桃花河新村、机场路一弄、老之江路等低洼积水处相继完成改造。

  2000年,城西还很容易水涝,天目山路68号、庆丰新村等易涝地区改造,被列入了当年的民生实事。

  在这一年,创建智能化小区试点也入了选。“千兆到小区、百兆到楼幢、十兆到家庭”,50万户宽带接入覆盖。

  2002年 西湖免费开放,成为人民的公园

  2002年10月1日,很多市民应该还记得,这一天,西湖实行免费开放。

  一直以来,西湖核心景区旅游格局“南冷北热”。

  西湖南线一带虽然有湖滨公园、老年公园、柳浪闻莺、少儿公园、长桥公园等风景优美的沿湖公园和澄庐、学士桥等人文古迹,但南山路沿湖一侧各类建筑混杂,沿湖一线无法贯通。

  2002年,杭州将完成西湖环线南线景区整合工程写进了当年的民生实事中,要求将西湖边的老年公园、柳浪闻莺公园、少儿公园和长桥公园整合为开放的公园,实行免费开放,并建成环湖南线游步道。

  西湖成为国内首个免费开放的5A级旅游风景区,“还湖于民”让没有围墙、不收门票的西湖,真正成为人民的公园。

  此外在这一年,杭州市将增加教育、体育、文化设施,兴建老年人活动场所以及创建精品小区也列入民生实事计划。

  随后在2003年,杭州将调整道路收费体制纳入民生实事,萧山、余杭、滨江三区进入老市区收费整合,绕城公路1公里以内取消收费站。以主城区公交为主体,萧山、余杭两区和富阳、临安两市区域公交连接整合。

  2004年,彭埠完成入城口改造;2005年,实施背街小巷改善等工程,完成城区300条街巷整治,居民生活环境进一步优化。

  2007年 礼让斑马线开始从盆景到风景

  今天的杭州,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在斑马线前遇到行人,都能主动停下,耐心礼让,这已成为杭城街头日常的风景线。

  但就是这样司空见惯的日常,来自整个城市共同付出的努力。

  2007年,杭州将“车让人”活动列入当年民生实事项目。

  同年,杭州市公交集团制订了《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其中明确规定“行经人行横道时减速礼让”,从制度上保障“礼让”的实施。

  从“盆景”到“风景”,杭州“礼让斑马线”行动已经在全省推广,浙江省市区公交礼让率达100%,出租车礼让率超95%

  行车礼让行人,行人为车辆“点赞”致谢,相互尊重,相互礼让,文明出行在杭城蔚然成风。

  公交线路和站点线路持续优化,缓解城区行路难和停车难成为工作重点。2008年,快速公交2号线开通,实现了主城区与萧山区公交一体化。

  随后在2010年,杭州民生实事提出新增与更新公交车500辆,新辟公交线路12条,开通快速公交3号线(一期)和4号线,开工建设5号线和7号线。

  说起义务教育,很多人恐怕已想不起从何时开始的,民生实事记得。这项工作被纳入了2008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全市城乡免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费和作业本费。

  2012年 地铁走进杭州市民的生活

  前不久,杭州西站、杭州机场三期、湖杭铁路、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同步开通运营,杭州不仅多了一个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甚至达到516公里,成为全国地铁营运里程第五城。

  这是杭州轨道交通开通的第十年。

  为了推进杭州地铁1号线早日开通,2011年,杭州市将“完成地铁1号线隧道、轨道贯通”纳入当年的民生实事项目。

  2012年11月24日,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杭州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此后在2014年“开通试运营地铁2号线东南段”,2015年“开通运营地铁4号线首通段、1号线下沙延伸段”,也纳入了当年的民生实事。

  列车满载城市活力,背后也离不开配套设施的保驾护航。

  十年前乘坐地铁还必须先行经过买票、取票等诸多流程才能通过闸机,大客流的集聚、购票环节“打结”也是工作难点,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如今手机扫码就可以全站通行。

  作为杭州最为繁忙的地铁站点之一,今年“十一”期间,龙翔桥站进出及换乘的总客流超过了140万。

  低碳、高效、大容量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体系,使得杭州居民的大部分工作和生活需求,可以在各处得到快速、高效地实现。

  “一老一小”

  成为老百姓呼声最高的

  民生实事

  近些年,“一老一小”成为老百姓呼声最高的民生实事。

  比如老年人养老,最近10年有9年列入了民生实事;既有住宅电梯加装,最近4年连续纳入民生实事。

  穿过连接单元楼和电梯的连廊,进电梯,刷卡,按钮,从6楼到1楼,仅需10秒。这对于老旧小区的老年人来说,是从前想也不敢想的。

  2017年,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作为单项首次入选当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上城区、江干区成为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首批试点。

  当年11月30日,杭州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不仅明确了加装电梯的实施程序,还有不少从试点中总结出的“杭州条款”。

  截至目前,杭州市历年累计完成加装电梯4200余台,惠及住户约5.1万户,该数据不仅领跑全省,更是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是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杭州市民生实事项目第三年,2018年民生实事提出主城区151所小学开展学后托管服务;2020年提出新增50家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021年提出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00家。

  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普惠托位7821个,完成率140.16%;新增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161家,完成率161%。杭州市持续擦亮“善育在杭”幸福底色。

  家门口的幼托位更多了,婴幼儿照护更放心;婴幼儿照护专场讲座进社区,育儿知识更科学。门槛更低、服务更优、距离更近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正逐渐走入千家万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市;西湖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