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挥“两链”协同优势

鄞州前9个月引资240亿元

字体:
—2022—
11/02
07:42:36
2022-11-02 07:42:3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波 共享联盟·鄞州 徐庭娴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共享联盟·鄞州 徐庭娴) 日前,在宁波市鄞州区,今年新投资的杉杉锂电池硅基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即将开工建设。随着这个总投资50亿元的大项目落地,“链主”效应显现,吸引了电芯制造、多孔碳材料等6家链上企业近日来鄞州洽谈,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作为制造业强区,今年以来,鄞州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围绕新材料、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组建重点产业招商专班,编制产业图谱,为项目招引按下“加速键”。截至9月底,鄞州引进内外资240亿元,其中,内资到位210.38亿元,同比增长17.85%,总量居宁波市第一。鄞州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新兴产业,该区已储备20余个项目,总投资达200亿元。

  发挥产业链创新链协同优势,加快集聚一批高质量内资项目。鄞州集聚70余家封装装备、5G光通信、CPU国产化等企业,培育打造集成电路相关产业集群。看中这一产业链优势,今年,专业从事集成电路功率器件封装测试的吾鑫半导体,投资1.5亿元落户鄞州首南街道。这不仅提升了鄞州集成电路产业水平,还联动当地上游企业德洲电子组团发展,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8000万元。鄞州的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也正成链成势,前9个月新增50亿元以上项目3个、亿元以上项目70个。

  一手抓内资招引,一手打造外资集聚高地。今年前9个月,就有33家外资企业“加码”鄞州,实际利用外资超5.04亿美元。落户鄞州多年的盛吉盛(宁波)半导体,今年又增资400万美元启动补链强链行动,研发半导体设备和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新技术。一批外资还积极投入金融科技、现代服务业。香港森浦公司投资1亿美元,在鄞州成立森浦全球金融数据中心,打造全球领先的人民币市场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香港唯品会在鄞州增资8900万美元,用于加快全国产业布局,创新线上新零售业务。

  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鄞州积极通过数字赋能完善AI招商平台。“我们推出数字招商地图,在线上就能精准生成客户招商方案。”鄞州区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企业有意向来考察时,通过数字招商地图就能轻松了解在工业园区、地块上有哪些企业、上下游相关产业等情况,实现精准化招商。截至目前,通过该平台已接洽项目20余个。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半导体;产业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