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在即,中国商家跑步进场

世界杯里的世界

字体:
—2022—
11/04
08:04:03
2022-11-04 08:04: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2022年注定不同寻常。往年在盛夏举办的足球世界杯,史上首次放在北半球的冬季举办。11月的卡塔尔,将被这个牵动全球体育迷神经与荷尔蒙的重要赛事点燃。

  点燃的,还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在这里,中国商家与世界杯千丝万缕的联系,延展出了新的故事线。

  对于无数勤勤恳恳的商家来说,世界杯的大门,世界的大门,不会关上。

  世界在蠢蠢欲动

  浙江义乌,陈显春的工厂里一片忙碌景象:3月起,世界杯的采购订单就陆续填满了工厂的档期。

  眼下,相关礼品、奖品、纪念品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现在接单,要两个月左右才轮得到!”她说。

  这是义乌市金尊文体用品公司近几年难得的丰收时刻。受疫情影响,工厂生产的纪念钥匙扣、小礼物、各式奖杯等品类一度搁浅。这两年,陈显春是靠着生产防疫面罩、红包的订单撑过来的。

  “我们又有新产品了”“我们又有促销优惠了”……为了撬动订单,陈显春没少在线上给海外客户留言。但客户往往已读不回。“感觉任何东西都打动不了他们,就算再便宜,那边也没有音讯。”陈显春说。

  但随着世界杯节点的临近,让世界再度蠢蠢欲动。

  去年下半年开始,阿里巴巴国际站上,有客户来主动询盘了。今年盛夏,工厂的世界杯订单已经运转起来,而11月才举办的卡塔尔世界杯,进一步拉长了生产周期,让企业有余地补入新单。

  “最受欢迎的还是大力神杯相关的纪念品,几乎每个客户订单里都有。”陈显春说,眼下工厂正生产一个智利客户的订单,各类产品订购了足足有三个集装箱柜。

  但这份热闹还是不能跟2018年世界杯时相比:那一年,金尊在温州、义乌的两家工厂开足马力也忙不完,不得不临时找了好些个加工点帮忙,今年,工厂只要正常“两班倒”就足以完成生产。

  如果没有疫情,工厂通常会提前一年备货世界杯。但今年,大家都担心赛事会延期甚至取消。仓储、工人、现金流……都是必须考量的生存要素。

  可陈显春很满足了。世界“回来”了。

  这是她和丈夫第三次投入到世界杯相关订单的生产。2014年巴西世界杯时,有客户找上门来,那是他们第一次听说“世界杯”。而今,世界杯的相关产品占工厂营收的近四成,今年上半年,工厂的订单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在义乌这个“宇宙中心”,有太多的陈显春、太多的中国制造工厂连接着世界杯里的世界。

  这背后,也是生意边界的变化。陈显春是温州苍南金乡人。在她很小时,她的父亲就用铁锤敲敲打打制作校徽。那时家里只做国内市场,2006年一次偶然的义乌之行,让她决定尝试外贸。

  从奖牌到奖杯,从温州到义乌,如今,南美、中东以及东南亚是企业的主力市场,新客户大多从线上来。

  很快,眼前这些造型各异的产品就会通过海运从义乌发往海外,出现在与世界杯相关的各种庆祝场合。

  很快,如今还留着一块空白区域的奖杯,会被贴上队名乃至相关国家的国旗,出现在全球球迷欢呼的每个角落。

  线上乘风出海

  世界杯的世界,有很多新可能。

  广东汕头,庄晓婷在“押宝”一条全新赛道:球星卡。

  在今年初的玩具展上,她看到了意大利PANINI公司的新品——世界杯球星卡,一套486张卡,包括世界杯全部32强球队。

  更符合当下消费热点的是,球星卡收集也跟拆盲盒一样,你并不知道会“拆”出哪张卡。

  从玩具展回来,庄晓婷就开始查资料:很多球迷非常喜欢集卡,从2019年至今,球星卡的年复购率增长超23%。而在不少跨境电商平台上,球星卡尚属于空白市场。

  很快,庄晓婷就联系到PANINI在中国的独家授权方,签下官方销售授权,上线新店、布货进仓。

  这是庄晓婷做跨境电商的第8年。最开始这只是一份副业,但很快,屏幕上不断闪烁的各色国旗让她意识到,可以把更多好产品送往全世界。

  在中国占据全球70%的玩具市场份额中,汕头占据半壁江山。背靠成熟的玩具供应链,庄晓婷很快就扩大了生意版图。

  “球星卡还没开卖时,我们就针对重点国家做了一些社交媒体投放和社群营销。”庄晓婷说,这是世界杯史上第一次在中东国家举办,因此,亚洲市场也是布局的重心。

  距汕头300多公里外的福建泉州,西班牙运动品牌卡尔美的幕后操盘手、卡尔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已为这个双11叠加世界杯的月份做足准备:300万件备货,包括比赛服、训练服、袜子、球鞋等近600个细分品类。

  广东广州、东莞,福建泉州、晋江是国内运动鞋服产业带的中坚力量。卡尔美的前身、晋江市远祥服装织造有限公司2010年起步做外贸时,为多个国际大牌做贴牌生产,到2014年,企业反向收购有着60多年历史的西班牙运动品牌卡尔美,走上品牌出海之路。

  “做品牌和做工厂,心态是不同的。”卡尔美国际部负责人吴冬苹认为,中国有很多好的产品、好的资源,但要打造好品牌,就要让它实现更高价值。为此,企业持续投入各类联赛赞助。

  除了希望能够在欧洲五大足球联赛上更多地崭露头角,卡尔美的另一个“痛点”是如何扩大品牌影响力。“我们在部分国家有影响力,但要进入空白市场,传统线下渠道往往很难打开。”吴冬苹说,通过耕耘线上,消费者“用脚投票”反倒为企业吸引到一些当地大型代理商。

  在吴冬苹的感知中,欧洲老牌俱乐部对定制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好在,从最初100多人的小厂到如今超1600人的品牌企业,卡尔美已形成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可以自己把握工厂各环节,还在西班牙、韩国、日本都建立了自己的设计师团队。

  “我们的快速小单定制已经可以做到7至10天返单。”吴冬苹说,乘“风”出海,品牌对市场最强力的回应还是要靠市场。“希望能在世界舞台上见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国货雄起。”吴冬苹说。

  抢抓消费的风口

  双11、黑五、世界杯,这个11月,多个消费节点拥挤地凑在一起,这让今年的世界杯更不同以往。

  世界杯到底会带热什么?

  中国最大的跨境出口B2C平台速卖通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足球服在巴西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了680%;在中东地区,中国的运动鞋服进口量不断上升,阿联酋的足球鞋销售额增长了200%。

  与“足球”相关的搜索和购买也在扩散至更多品类:海外消费者喜欢在家里沉浸式看球,受此影响,在巴西市场,舒适型沙发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156%,在阿联酋则增长了800%。

  另一个有明显感知的品类是投影仪。过去一个月,国产投影仪在巴西、中东地区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50%、120%。

  洞察到这些涌动的需求,今年,速卖通首次推出了世界杯专场及专线物流服务。平台专场负责人马祥说,共有20个行业、53个品类参与到专场中。

  这似乎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提出做专场后,有个美妆行业的负责人找到马祥要求加入——很多球迷观赛时会在脸上涂抹代表队的国旗。

  眼下,这其中的部分中国商品已备货在义乌优选仓,一些小件将通过智能合单技术打包成一个包裹,组包、集包乘上提速的世界杯专线。

  卡尔美的足球就备货在义乌——10月起,足球在速卖通上的搜索热度比上月高出两倍,而义乌优选仓最快7天可以将订单送抵西班牙、法国消费者手中。

  世界杯相关国家的旗帜也已进入热卖期。“从目前销售情况来看,英格兰、巴西、阿根廷是热门。但你必须有快速的备货响应和物流投送能力。”义乌市苏承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詹德亮说,上一届世界杯,法国的国旗直到半决赛才开始热卖,“你要在10天内把旗帜送到买家手中。”

  “义乌的跨境商家具有很突出的短期定制化供给力。”义乌跨境电商协会会长徐俨认为,美国大选、世界杯等,让全球客商看到了义乌承接全球订单的能力,但义乌必须长出新能力,才能与全球消费热潮和产业环境一起进化。

  世界杯就是个很好的试验场:除了参赛国之外,还有很多非参赛国、前往现场观赛的球迷消费需求需要被满足。“要快速汇聚全球范围内更广、更多的需求,跨境电商是很好的路径。”徐俨说,义乌也在不断提升数字化关务、数智化物流等跨境电商服务能力,共同抢抓海外消费风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世界杯;义乌;订单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