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线上接单 统一派送

武义“共富驿站”带动低收入劳力增收

字体:
—2022—
11/06
16:50:16
2022-11-06 16:50:16 来源:金华日报

  “现在靠做手工活我每月收入能多两三千元,真正实现了守家挣钱两不误。”日前,武义县王宅镇郭浦朱村村民金丽珍为家门口的“共富驿站”连连点赞,包括她在内的20多名本村及周边村庄的村民通过来料加工每月能增收数千元。

  武义是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农村作为山区共富的主体,近年来依靠来料加工有效推动乡村劳动力转移、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然而供货渠道单一、供货量不稳定、中间环节多等问题,导致村民收入较低且不稳定。

  今年以来,武义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创新上线“共富工坊”数字化平台,让信息、服务、资源线上线下互通,形成业务收储、订单推送、效益发放的服务闭环,同时通过精准分配、及时调度,推动来料加工在量的扩张、质的提升、效益增收等方面实现转型升级。各村充分发挥以党员为核心的志愿服务体系,将第一书记吸收为“共富驿站”人员,为低收入群体提供帮促服务,完善线上接单、统一派送、统一组织的一条龙服务模式,有效畅通村企双向合作。截至10月中旬,武义县已建立“共富驿站”288个,入驻企业127家,带动试点乡镇低收入劳动力1041人,人均月增收数千元。

  同时,考虑到传统企业自主货物运输覆盖范围小,无法到达偏远山村,运输成本高,货物运输情况无法实时查看和事后追溯等问题,“共富工坊”应用中专门打造了公益路线推荐、货物全程监控模块,所有来料加工货源由政府承担运输费用,使用公交车专车配送,送货上门,并支持对公益运输车辆配送监控、车内监控、车辆的线路轨迹情况进行实时查看,实现货物配送全流程可追溯。

  “2000份已经全部送达,请注意查收!”在位于柳城畲族镇西联乡马口村的“共富驿站”点,村党支部书记苏燕红从公交车上搬下货物,组织村干部进行分发。她告诉记者,西联乡地处武义南部山区,村里留守老人、妇女较多,以前因为路途遥远,考虑到运输成本,许多企业都不愿意将来料加工点放在村里。“现在有了‘共富驿站’,不仅能线上下单,原材料还能够直接免费送到家门口,效率特别高,大家也能多一份收入,村民们对家门口的‘共富驿站’非常满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武义;共富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