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舟山岱山工业固废集中收运中心正式运营

字体:
—2022—
11/08
09:39:58
2022-11-08 09:39:58 来源:舟山日报 驻岱山记者 陈瑶 通讯员 范文涛

  近日,岱山工业固废集中收运中心正式运营,填补了该县不具备危废和一般工业固废处置能力的空白,今后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般工业固废和各类危废,在县内就能妥善处置。

  据了解,岱山县内的一般工业固废和危废主要来自船舶修造、汽配等行业,以及未来的新材料园区、石化产业园区。之前岱山县内不具备危废和一般工业固废处置的能力。

  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固废管理负责人刘侠告诉记者,岱山县内小微企业众多,单家产废量少,且县内县外企业接收处置意愿低,企业自行处置成本高,以前还出现过工业固废混到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内进行处置的违规情况。工业固废如何妥善处置长期以来困扰着企业发展,也颇受社会各界关注。

  2021年,岱山引进舟山志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志成环保”),建成全县首个危险废物收贮转运平台,集危废收集、贮存、转运于一体,为县内百余家小微企业解决了危废难题。今年10月7日开始,“志成环保”将危险废物和一般固废收运功能整合,打造“二位一体”的工业固废集中收运中心正式运营。截至目前,全县有120家企业与“志成环保”签署危废处置协议,15家企业签署一般固废处置协议,并逐步拓展收运市场,力争实现应收尽收、应纳尽纳。

  “今年,我们重新租赁了4000平方米的厂房进行规范化提升改造,分别设置危险废物贮存区域和一般固废分选、打包区域。现在每月处置一般固废300至400吨,危废有30多吨。”“志成环保”相关负责人乐佳益表示,企业设计年收运能力50000吨,其中危废5000吨,工业垃圾45000吨,分拣率在20%以上。

  “有了政府部门统筹规划的、有资质的收集利用单位,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环境规范化管理,让企业省事省心。”中交三航局舟山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近日与“志成环保”签署了接收处置协议,该公司生产副经理徐立奇告诉记者。

  目前,该县正以“一般工业固废不出县”为目标,以“就近处置”为基本原则,引导衢山、长涂、秀山等乡镇纳入收运“一张网”,实现全区域全覆盖,通过数治赋能,实现“互联网+”的线上交易和收运接收模式。“最终是要打造海岛特色工业固废收运样板,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刘侠说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岱山;工业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