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省一批桥隧重大项目开工

这些大工程,将冲击哪些世界纪录

字体:
—2022—
11/09
08:45:13
2022-11-09 08:45: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记者 张帆)近日,浙江举行全省稳进提质金融工具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又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单单舟山就有甬舟铁路、六横大桥二期、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金塘至大沙段工程等投资百亿级的大项目开工。这些重大项目将冲击哪些“世界纪录”?为何有些工程会反复传来开工的消息?

  只为天堑变通途

  宏伟工程往往穿山越堑而生。

  浩浩东海给浙江带来了曲折的海岸线、港湾和星罗棋布的海岛,也催生了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之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以及舟岱大桥、乐清湾大桥等一批世界级工程。

  因为要跨越天堑,甬舟铁路、六横大桥二期、甬舟高速公路复线中也包含着一批世界级的桥隧大工程,如甬舟铁路和甬舟高速公路复线,将新建金塘海底隧道、西堠门公铁大桥、桃夭门公铁大桥、富翅门公铁大桥等海底隧道及大桥。

  金塘海底隧道将成为国内首条外海盾构隧道,也是世界上长度最长、地层最复杂、建设难度最大的海底高铁隧道,建造难度超过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设计负责人刘岩称,全长16.18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比港珠澳大桥的隧道还要长10公里,是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港珠澳大桥越海隧道全长6.7公里,属预制的沉管公路隧道,是岸上预制后沉放到海底的;而金塘隧道是高铁盾构隧道,要靠盾构机深入海底开挖。建造金塘海底高铁隧道难度比修建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还要高,这条海底隧道的列车时速最高为250公里,意味着从宁波到舟山只需要半个多小时。

  主跨1488米的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将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合建桥梁,也将使我国铁路桥梁跨越能力从千米级跃升至1500米级;桃夭门公铁两用大桥,主跨666米,是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混合梁斜拉桥;富翅门公铁两用大桥,主跨388米,是世界最大跨度的高低塔公铁两用同层斜拉桥。六横大桥二期工程的核心是两座世界级的跨海大桥——双屿门特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单跨吊钢箱梁悬索桥,同时也是中国最大跨度跨海桥梁,一举将中国跨海桥梁最大跨度刷新至1768米;青龙门特大桥是世界跨度最大的三塔钢箱梁斜拉桥,双主跨756米跨越青龙门航道。

  这次真的开工了

  关于这些大项目,这些年媒体时有报道,百姓也颇多关注,间或还有批准、立项、开工等消息。那么,这次开工和以前有啥不同?

  其实,出现这些情况和复杂的基建程序有关,也和各级政府推动这些关乎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的大项目的急迫心情有关。

  以高铁为例,按照建设程序要经历立项决策、勘察设计、工程实施、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多种审批和论证,特别在勘察设计、工程实施中,还会出现多次开工。比如勘察钻探时开工、先行段开工、全线开工,还有施工队伍进场、三通一平前期工程开工之类。造桥时,有时需要先搭设施工栈桥,那就有施工栈桥开工。而政府为了加速推进这些大项目,往往会把项目分解成几期来实施,这样可以减小审批和资金筹措的难度,把容易做的先做了,按部就班排除项目推进难点。

  众多的阶段性开工,频繁见诸媒体,难免会让人造成又开工了的印象。不过,确定某个项目是不是真的能开工,还是有比较明确的标准的。最明显的标志就是,项目公司设立、初步设计批复、施工招投标完成、施工图批复,完成了这几项,项目主体就可以正式开工。从这些标准判断,这次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金塘至大沙段工程和六横大桥二期可以说是真的开工了。

  建设资金有保障

  “全省稳进提质金融工具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的“金融工具”是为了解决基建项目资金的缺口。像甬舟铁路这样的跨海高铁,数百亿元的投资,对舟山来说难以承受。

  就在10月底,甬舟铁路已明确由中铁十一局、中国铁建大桥局、中铁十四局、中铁二十四局、中铁建东方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联合体(下称“中铁建联合体”)中标新建,也就是甬舟铁路建设PPP项目,项目合作期36年,其中建设期6年,运营期30年。

  列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后,可以灵活运用各类金融工具,推进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PPP项目资金保障机制。按照PPP项目的规则,投资方有施工能力可以自主施工(项目投资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的,可以不再进行施工招标),即中铁建投资的大部分,可以由参加中铁建联合体的下属施工企业施工。花一笔投资,获得30年的铁路经营权,又解决了施工业务,因此,PPP项目对中铁建这样的施工巨头很有吸引力。

  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金塘至大沙段工程也是PPP项目,它关键的几座跨海桥和甬舟铁路是共建一体的,属公铁两用桥,投资方是浙江交通集团牵头的省属及央企施工企业联合体,去年底就已组建中标,建设模式和甬舟铁路类似,这次也一起开工。

  六横大桥二期其实是六横大桥的核心跨海部分。今年,在省里的协调下,舟山和省交通集团、海港集团、宁波签订了投资协议,并于9月完成了施工招标。这次又列入金融工具项目,可以进一步缓解资金问题。可以说,审批程序、建设资金筹措和施工队伍均已到位,这次开工显然是水到渠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大桥;铁路;跨度;金融工具;中铁建;跨海;施工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